人氣 6

暌違十年 元月景氣拚亮紅燈

#景氣 #國發會 #股價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將於3日(周三)公布元月景氣燈號,在股價上揚、出口大增及批發零售回升下,元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將更上層樓,不但穩亮「黃紅燈」,更有機會挑戰十年來不曾見過的「紅燈」。
 
國發會每月將海關出口、股價指數、工業生產等九項指標經季節調整後的走勢彙編成綜合判斷分數,依據分數高低對映不同的燈號以呈現景氣冷熱,依照已公布的數字,元月由於季節因素(去年春節落在元月)各項指標的年增率偏高,經季節調整後雖然沒有那麼驚人,但還是相當不錯。
 
受台股行情強漲等激勵,元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可望挑戰暌違十年之久的紅燈。圖/中時資料照片受台股行情強漲等激勵,元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可望挑戰暌違十年之久的紅燈。圖/中時資料照片
 
例如,工業生產年增率原高達18.8%,經季節調整後的成長率只有7.6%,因此不會加分。而依新台幣計價的出口原成長29.7%,機械設備進口成長33.9%,這兩項指標仍待國發會進行季節調整,研判季調後仍將會成長一成多,可望各加一分。
 
另外,批發零售及餐飲的營業額經季調後的年增率12.3%,也將讓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再加一分。如此一來,已比2020年12月再加3分,綜合判斷分數已達到37分,與紅燈門檻38分只有一分之差。
 
九項指標裡的股價指數、貨幣供給、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在2020年12月已得滿分,加無可加,因此儘管元月股價指數升至15,552點,營業氣候測驗點繼續上揚,也不能再添任何一分。而非農就業人數在去年12月已降至最低分,減無可減,元月表現雖差也不會讓總分減任何分數。
 
綜合這些數據可知,元月續亮黃紅燈絕不成問題,如果尚未公布的製造業銷售量表現更好一點,或者國發會對出、進口季調的數字再高一些,都有可能讓分數升破景氣紅燈的門檻38分。
 
我國景氣自2011年3月以來從未亮過代表熱絡的黃紅燈、紅燈,2020年12月終於出現近十年首顆黃紅燈,2021年元月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將更上層樓,有機會挑戰紅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