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68

建案聳立 毀了貯木池天際線

#地方 #建案 #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 #宜蘭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宜蘭縣羅東鎮的林業文化園區,保留過去林場開發時代的貯木池,景色優美且鳥類生態豐富。不過,近月來四周逐漸興起建案,破壞原有一望無際的天際線,有些遊客覺得可惜,但縣府表示園區外依都市規畫為工業、住宅區,是合理開發使用。

宜蘭縣羅東鎮的林業文化園區,保留過去林場開發時代的貯木池,景色優美且鳥類生態豐富。(張芮瑜)

日據時期,太平山林場開發,1921年因當時羅東街長陳純精極力爭取,林場出張所、貯木池設在羅東,使羅東成為太平山木材集散地,甚至取代嘉義,成為台灣的木材市場中心,帶動經濟蓬勃發展。但時代更迭,羅東人口漸漸稠密聚集,多次都市計畫下,昔日木材處理廠成為歷史空間,占地約5公頃的貯木池和周邊鐵道、舊驛、廠房化身為林業文化園區,吸引遊客到訪,重溫舊時木材產業繁華。

占地約5公頃的貯木池天光雲影,與岸邊綠樹、水中浮木交織的自然生態,是羅東珍貴的遊憩景點,但近月來貯木池周邊多了不少工地,一棟棟往上延伸,令人擔心天際線遭破壞。

縣府表示,依據羅東鎮都市計畫,民國55年便將該地畫為工業區,目前工業區共有26公頃,最高可建達4至5層樓,原本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也是位於工業區,92年都市計畫將林場畫為林業文化園區,保留11公頃的綠地,「才保護這片淨土不被開發。」

宜蘭縣府建設處長林國民表示,目前貯木池外最明顯的建案有兩處,一處屬工業區範圍,是某汽車駕訓公司申請工廠和汽車修理廠的建照,去年4月動工;另一棟則是住宅,屬第二行政中心範圍內,建照去年8月核發。

工業區建物高度依規定並無設限,住宅區則限高24公尺,視覺上對貯木池造成壓迫,對此羅東林管處育樂課課長吳思儀坦言,雖然阻礙景觀和天際線,但因位於園外,並非管轄能力所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