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1

停駛35年 羅東森林鐵道有望在106年復駛

#政策 #羅東 #森林鐵道 #蒸汽火車 #林業文化園區

記者王亭云/宜蘭報導

停駛35年的羅東森林鐵道,仍讓老一輩鄉親津津樂道,隨著國內蒸汽火車復駛風起,知名鐵道專家蘇昭旭受林務局羅東林管處之邀,完成《羅東林鐵‧蒸情記憶》一書,期盼羅東林鐵能在民國106年復駛,林務局長李桃生說:「是可以期待!」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國內知名景點,遊客喜愛走鐵軌、與火車頭拍照,羅東林鐵未來將可能在園區內復駛。(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羅東林鐵曾是僅次於阿里山鐵道的全台第2大規模森林鐵路,日治時期大正13(1924)年通車、民國68年停駛,蒸汽火車蘭陽平原上奔馳超過半世紀,也串起珍貴經濟命脈,如今種種感情與記憶,只能在斑駁照片裡回味;為了找回過去記憶,蘇昭旭收集文史資料、手繪圖畫彙編成冊,並於昨日正式發表。「讓蒸汽火車再奔馳在蘭陽平原上!」

蘇昭旭昨日在新書發表會,展示1台擬真小火車,吸引眾人目光,他強調,近年國內蒸汽火車頭復駛大多在西部地區,如今該輪到東部,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別讓記憶斷層,一起用實際行動讓記憶甦醒。

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指出,蘇昭旭是鐵道專家中的專家,幫大家把羅東林鐵記憶找回來,書中提及盼民國106年復駛羅東林鐵「是可以期待!」林務局將與地方政府合作,朝這方向努力,但也要解決資金、技術、環保與後續管理4大問題。

羅東林管處長林澔貞表示,現存火車頭中以11號蒸汽火車頭最可能修復,期待復駛後老火車成為園區新亮點,除了帶動觀光,也將珍貴歷史保存下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