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9

新竹大車站計畫決標 激活商圈

#地方 #商圈 #交通 #政策 #新竹車站 #古蹟 #建築 #TOD
中國時報記者陳育賢/竹市報導
 
新竹大車站計畫可行性評估研究綜合規畫之車站測量與古蹟研究經過3次流標後,近日終於決標,由曾經獲得台灣建築獎的張樞建築師事務所得標,市議員林彥甫建議,大車站計畫要成功帶動竹市成為TOD城市,勢必需有更多的專業討論及公民對話。
 
林彥甫認為,如此龐大的規畫案,恐怕並非單一個規畫團隊能夠執行。令人擔心的是,新竹車站未來是否會變成跟現在的舊台中車站一樣,失去車站本身的功能及價值,而變成只能觀賞的博物館式古蹟,這是許多市民朋友最不樂見的。他在研究相關議題時,透過案例和訪談,反思台灣的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大眾運輸系統帶動都市發展)模式。
 
新竹大車站計畫可行性評估研究綜合規畫之車站測量與古蹟研究經過3次流標後,近日終於決標。圖/中時資料照
新竹大車站計畫可行性評估研究綜合規畫之車站測量與古蹟研究經過3次流標後,近日終於決標。圖/中時資料照
 
林彥甫認為,大車站計畫在可行性研究報告內對於周邊土地開發的構想,也是類似的TOD模式,要成功帶動竹市成為TOD城市,勢必需要有更多的專業討論及公民對話。
 
市府指出,新竹大車站計畫預計投入總金額65.3億工程經費,要與台鐵共同開發前後車站區域,以帶動附近商圈,期望成為未來台灣首座採跨站式車站改造的新典範。預估需10年工期,預計在2022年完成細部設計、啟動工程。
 
綜合規畫案內有關「國定古蹟新竹火車站測量與專題研究報告之委託服務案」多次流標後,於今年11月決標,由曾經獲得台灣建築獎,同時是設計台中火車站改建案的張樞建築師事務所得標。主要研究目標為整合歷史、空間、人文發展趨勢,做為後續大車站計畫開發建設的依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