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82

新竹大車站交通部審查通過

#新竹車站 #交通 #地方 #政策 #新竹大車站

中國時報 陳育賢/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為打通舊城東西發展瓶頸的「新竹大車站計畫」,20日獲交通部審查通過可行性研究,市府預計2021年將啟動綜合規畫作業,未來將是全台第1個採跨站平台方式縫合前後站、藉此活絡城市發展的交通計畫。

 

建置串聯前後站平台台鐵新竹站長久以來阻礙東、西(前、後站)區域平衡,市府為活絡城市發展,近年推動新竹車站改造3部曲,重新規畫、啟用新竹轉運站,並為前後站地下道進行50年來大改造,完成首部曲。

1913年啟用的新竹火車站,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站,鐵道帶來了便利的交通與繁榮,卻也因為鐵道分隔了前後站的發展。圖/截自YouTube新竹市新鮮事1913年啟用的新竹火車站,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火車站,鐵道帶來了便利的交通與繁榮,卻也因為鐵道分隔了前後站的發展。圖/截自YouTube新竹市新鮮事

去年再完成站前廣場改造,並於後站增設風雨走廊,完成改造2部曲。3部曲即是「大車站計畫」,是最關鍵的車站改造建設。

 

市長林智堅指出,大車站計畫將成為串聯新竹前、後站的重要樞紐,預計投入總額65.8億工程經費,工程設計以「人本友善」與「低成本、高效益」為原則,目標是要建立起串聯前後車站的跨站平台,完工後希望能讓新竹火車站風華再現,除了縫合前後站翻轉城市軸線、也將提供多元運具,成為竹市新地標。

 

翻轉城市軸線新地標市府都發處指出,計畫以交通便利性為出發點,並與台鐵共同開發前後車站區域,以帶動附近商圈,預期「新竹大車站計畫」將成為未來台灣首座採跨站式車站改造的新典範。

 

此案經交通部審議通過後,後續將依規定報請行政院核定,預計明年可啟動綜合規畫作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