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台61線「哥德式」七股溪橋 拚選國內最美公路

#居家 #西濱快速公路 #七股溪橋 #哥德式拱橋 #最美公路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台南七股溪橋,是國內少見跨海的「哥德式拱橋設計」,也是國內最長的懸吊工法橋梁,在海上懸空施工,跨徑長達150公尺,保護潟湖生態也兼顧漁民生計,公路總局表示,因碳管理成績佳獲108年度「全球道路成就獎」的環境減輕類首獎,這是台灣工程首獲此獎,目前正在拚「台灣最美十大景點公路」票選。

西濱南工處副處長陳保展說,七股溪橋工程難度高,橋墩兩邊展開像翅膀的部分,是用鋼筋懸吊著模板,再以鋼筋打混凝土,一塊一塊接起來,這是全台最大的一座懸吊橋,全部在海上施作,使用的鋼筋粗,全部靠進口。

台61線西濱公路台南「七股溪橋」跨越七股潟湖,施工兼顧生態及減碳,獲得「全球道路成就獎」環境減輕類首獎。 記者吳淑玲/攝影台61線西濱公路台南「七股溪橋」跨越七股潟湖,施工兼顧生態及減碳,獲得「全球道路成就獎」環境減輕類首獎。 記者吳淑玲/攝影

陳保展說,採用如此高難度工法,是為了保護潟湖生態,不做任何支撐,一般橋梁跨徑是4、50公尺,七股溪橋最長達150公尺,不落墩不做支撐,寬度也是為保留航道,一面施工一面給蚵船及觀光膠筏行走,兼顧漁民生計。

七股溪橋全長420公尺,通過七股潟湖、紅樹林,正參加公路總局舉辦的「台灣最美十大景點公路」票選,公路總局昨安排搭乘觀光膠筏,從海上角度欣賞七股溪橋之美,設計融入景觀元素,東西兩側各設觀景平台,黑面琵鷺造型欄杆、人行步道及登橋樓梯,橋上可瞭望潟湖,相當特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