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6

國庫省下15億 農保揪出萬名假農民

#農業 #農保 #農民 #政策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國內農業人口不斷萎縮,但投保農保的人數卻破百萬,當中不乏假農民投保,藉此領取各種給付及老農津貼,長期侵蝕國庫。農委會首度與健保署合作,今年開始利用健保大數據勾稽,到九月為止,具有農保資格者有一一九點四萬人,但利用健保資料稽核發現,有一萬多人資格不符,健保登記非從事農業,包括代書、會計師、藥劑師等,將要求關係人說明,一旦無法合理解釋,將立即註銷其農保資格。

農委會利用健保大數據,查出國內有一萬多名假農民鑽漏洞,投保農保領各種給付及老農津貼

這一萬名假農民若讓他們繼續投保農保到身故,未來光死亡給付,就總共要花十五億元;若加上投保十五年以上可月領老農津貼,揪出這些假農民、註銷農保資格,可省下超過十五億元。

農保有什麼好?除了保費低,月繳七十八元,就有身心障礙四十萬元、死亡給付十五萬三千元等保障;投保十五年還可月領七二五六元老農津貼。不少人因此想盡辦法取得農保資格;但反而許多實際耕種的農民,因無法取得足夠耕地或土地租借證明(地主不願意給),無法申請農保,造成制度不公。

農保稽查一向是農政單位非常頭痛的問題,因為早年審核容易、稽查不易,導致許多非農民身分者,也具有農保資格,進而領取老農津貼,農委會因此屢被監察院糾正。

農委會輔導處農民福利科科長王東良表示,過去申請農保資格,採取申請人自我切結方式,若要再追查,以行政的人力資源,確實有難度;現在透過健保署協助,用健保投保一類、二類職業別去勾稽,立刻發現異常。健保一類投保對象包括軍公教、受雇者、雇主、專門職業;二類是無一定雇主,或投保職業工會等。

王東良表示,今年確實查出許多明明健保資料上申請的投保職業別是代書、記帳士、藥劑師,甚至還有職業工會的會員,連職業公會的理事長都來投保農保。

他表示,依規定,農保投保人不得有農業以外的專業職業,就算是兼職,一年也不能超過一百八十天。這些具有專業職業者,明顯資格不符,若當事人不能提出足夠證明農民身分或實際從農的資料,就終止農保資格。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周若男表示,從財政部、農保、健保各項大數據資料互相勾稽,發現被保險人根本沒有農地,或當事人可能早期有農地,後來賣掉了,卻一直沒有退農保,須立刻退保才符合公平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