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0

農保鬆綁 原保地「黑戶」批吃不到

#農保 #農民 #原住民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張家樂、郭政芬、范榮達/連線報導

農委會修訂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資格審查辦法,放寬參加農保資格,但數萬名在原住民保留地耕作的非原民卻無法納入農保,和平區近6千名果農自稱「黑戶」,痛批農保放寬資格卻「看得到吃不到」,希望農委會修法把保留地的果農納保,不要只會畫大餅。

農委會將沒有農地、租約,但有實際耕作事實的實耕者,及養蜂農民納入農保對象,總計約全台有3萬餘人受惠,新制已生效。

台中和平地區有6000多人承租原民保留地耕作,但成為黑戶沒農保

和平地區約有6000名承租原住民保留地的民眾,大梨山區就有3500人即使修法仍未被畫在農保範圍,台中和平區農民大失所望,昨天參加區公所辦座談會,希望市府、民代正視農民需求,將他們納保。

和平代表會副主席羅進玉說,大梨山地區有9成農民承租原民保留地,以為這次農委會釋出大利多,對實際耕作者放寬農保資格,結果希望落空,數千人仍是農保「黑戶」。

和平區農民批評政府對在原民區真正從事農耕的民眾「畫了個大餅」,看得到卻吃不到,梨山果農指出,農委會對沒有農地的蜂農都放寬資格,納入農保,但梨山地區每天從事務農的人卻無法納保,「沒有真正幫助到農民」。希望立委協助,由農委會修正相關辦法,協助他們。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因原民保留地依規定不能買賣,目前承租保留地又多是非原民,衍生出不少錯錝複雜的問題,一時難以解決,將把農民的意見向中央反映。

農委會訂定實際耕作者從事農業生產工作認定作業要點,實際種植農作物如水稻2公頃、雜糧1.3公頃、茶葉0.6公頃、蔬菜0.4公頃等資格者,經農業改良場現在實地勘查確認,就可以加入農保。

南投信義鄉有近1千公頃的原民保留地放租,2年前,原民委會訂出承租保留地換約作業的SOP,要鄉公所配合空拍機、航照圖,超限利用無所遁形。信義鄉大批承租人,都因地上有建物,或種植果樹未造林,無法順利換約,農保資格也受影響。

新竹縣五峰鄉公所農經課長羅詩偉說,到五峰耕種的農作有種茶、高冷蔬菜等,大多已在平地或其他地區也耕作,具有農戶的身分。沒有台中和平地區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