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6

怕痛卻步! 乳癌篩檢率僅4成

#乳癌 #乳房攝影檢查 #運動 #國健署 #林美珠 #居家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林美珠傳罹患乳癌,醫師指出,零期乳癌幾乎是可治癒的,但若等到自覺有硬塊,通常已較晚期,所以只要乳房發育完成,便應定期接受檢查,有家族史或45~69歲民眾,每年應檢查一次,年輕無家族史者,則應每2年檢查一次,但目前僅4成民眾受檢;平時應避免肥胖,且非經醫師開藥,絕不要自行使用荷爾蒙藥物。

醫師指出,零期乳癌幾乎是可治癒的。(好房資料中心)坐在辦公桌前煩惱的女性上班族。(好房網資料中心)

根據國健署最新登記報告,2014年的乳癌新發生人數達1萬1769人,從前一年的第4名竄升至第3名「首度超越肝癌」,由於乳癌絕對是「預防重於治療」,國健署對45~69歲以及40~44歲有家族史的婦女,提供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統計顯示,包含少部分的自費民眾,去年乳房攝影篩檢人數約80萬人,其中3000多人遭篩出乳癌,其中有85%、約2500多人屬於0~2期的早期乳癌患者。

北醫附醫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杜世興說,有些女性在摸到乳房有硬塊,甚至看到乳房有橘皮、潰瘍後才就醫,通常已相當嚴重;若發現乳頭有異樣分泌物,像是出血、黃咖啡色等黏稠液體,且稍微擠壓便會流出,或在內衣內側發現有不尋常殘漬,這些都是乳癌的表徵之一

此外,胸部若長期有溼疹、落屑或結痂,且經2~3周的保守性皮膚用藥治療仍未改善,也可能是癌細胞生長在乳頭皮膚層所導致;目前乳癌治療方式多元,除了手術、化放療外,部分特定基因型患者,也有荷爾蒙和標靶治療等選擇,有上述症狀者,務必及早求診專科醫師。

杜世興補充指出,由於乳癌和女性荷爾蒙息息相關,所以除非經醫師開立處方,否則絕不要自行使用女性荷爾蒙,平時應透過運動和清淡飲食來避免肥胖。

國健署也呼籲,目前乳房檢查人數僅佔符合資格者的4成,很多人因「怕痛」、「沒急迫性的鴕鳥心態」而未積極接受檢查,但只要避開月經前的乳房腫脹階段,壓迫的不適感絕對是可以忍受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