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4

國人癌症發生率 乳癌擠下肝癌躍居第3名

#居家 #癌症 #國健署 #衛福部 #大腸癌 #肝癌 #乳癌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一○三年癌症發生人數首度超過十萬人,比前一年增加四千零四人,且癌症時鐘加快腳步,平均每五分六秒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快了十二秒,大腸癌連續九年蟬聯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乳癌擠下肝癌躍居第三名。

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圖/聯合新聞網)

罹癌增但死亡率趨緩

一○三年癌症發生人數近五成集中於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年齡中位數為六十三歲。國健署長王英偉昨天指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主要因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及推廣癌症篩檢找出病患所致。不過,癌症發生人數雖逐年增加,但長期看來,國人癌症死亡率逐漸趨緩,這可能與篩檢發現早期病患、癌症治療進步有關。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指出,一○三年癌症整體死亡率較前一年減少,每十萬人死亡率從一○二年的一百卅點四人,降至一百卅點二人。另外,肝癌、胃癌及皮膚癌等癌症發生率連續五年下降,其中以肝癌最明顯,罹癌人數與一○二年相較,每十萬人口減少一點四人。

女性罹肺癌幅度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罹患肺癌的男女比例多年來維持二比一,但近年差距縮小,一○三年為一點四比一,台北榮總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蔡俊明指出,女性罹患肺癌幅度攀升,應是基因相對男性脆弱,研究發現,同樣吸菸的男女,女性罹患肺癌比率高出男性兩倍,肺癌在女性的防治上應更被重視。

對於乳癌發生率快速竄升並於一○三年超越肝癌,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乳癌名次上升可以預期,台灣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大多數慢性B肝患者不至於發展成肝癌,所以肝癌人數下降;而國人偏好油炸飲食、暴露於環境荷爾蒙、晚婚生育和停經後肥胖等因素,導致乳癌以每年百分之三到五的發生率持續上升。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避免菸、酒、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致癌性病毒感染等危險因子,可預防百分之卅至五十癌症的發生。王英偉建議大家定期接受癌症篩檢,避開菸酒、多吃蔬果及運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