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95

癌症時鐘快轉16秒!大腸癌連12年蟬聯第一

#國健署 #癌症 #大腸癌 #罹癌 #健康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衛福部國健署2日發布2017年癌症登記報告,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大腸癌已連續12年蟬聯第一。數據也顯示,平均每4分42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時鐘較前一年的4分58秒,快轉了16秒。
 
國健署指出,2017年新發癌症人數為11萬1684人,與2016年相比增加5852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食道癌,相較2016年,除了皮膚癌和胃癌順序互換,其餘序位相同。
 
大腸癌連續12年蟬聯十大癌症榜首。示意圖/截自pixabay
大腸癌連續12年蟬聯十大癌症榜首。示意圖/截自pixabay
 
2017年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5萬9297人,在十大癌症中,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女性則為5萬2387人,十大癌症排名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
 
比較男性及女性差別,男性食道癌與口腔癌標準化發生率分別為女性的14.2倍與10.7倍,研究資料顯示嚼檳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為一般人的28倍,同時有檳榔、菸、酒習慣者更高達123倍;透過戒除檳榔、菸、酒即可降低發生口腔癌前病變與癌症風險,而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於早期發現口腔癌前病變,及時治療。
 
而女性2017年癌症發生人數增加最多的2種癌症,為女性乳癌及大腸癌,這兩種癌症增加比率,均以早期(0期及1期)發現者居多,篩檢數各增加4.8萬人及2.2萬人,經篩檢而發現的個案數,也分別增加800多人及200多人,可見在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下,民眾健康意識提升,加上篩檢的便利性,發現早期的癌症比率有增加的效果。
 
國健署長王英偉呼籲,後疫情時期,為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民眾應至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如篩檢結果為陽性,更應儘速至醫療院所接受確診,以有效發現異常情形,及早確診與治療,以提高存活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