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44

這些過勞老電廠 這次真的要退休了

#發電廠 #台電 #大林電廠 #通霄電廠 #政策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大林3、4號機運轉45年

年近半百的大林電廠3、4號機,歷經1年延役,並於夏季尖峰扮演救援投手,終於在今天除役。近年供電吃緊,多個老舊電廠機組被迫延役,通霄電廠超齡運轉14年,已於兩天前除役,而原訂去年除役的協和電廠,確定延役到2019年才能除役。

三度延役、運轉近35年的通霄電廠1、2、3號機,這次終於要除役了

大林3、4號機分別運轉45、44年,原訂去年10月31日除役,這兩部機組裝置容量分別為37.5萬瓩,採燃燒重油發電,且機齡老舊污染排放較嚴重,因供電緊迫,與高雄市政府協調允許延役,轉為「緊急備用電力設施」,每年有720小時的運轉時數限制,僅在用電尖峰啟動。

今夏供電吃緊,兩部機組已運轉超時200餘小時,今天除役後,已無機會再降載「償還」超時時數,台電表示,同樣位於高雄的燃煤興達電廠,以降載「償還」大林電廠的超時時數。

台電表示,興達電廠必須減少發電約1億2000萬度,視高雄空氣品質配合降載,降載而減少的發電量,則由大潭緊急發電機組補足。

原訂去年除役的協和電廠1、2號機,1977年商轉至今,已滿40年,原延役至今年,台電表示,協和電廠兩部機組確定延役至2019年。

協和電廠共有四部裝置容量50萬瓩重油機組,根據台電規劃,雖然1、2號機延役,但3、4號機除役時程則從2025年提前至2024年,並將於協和電廠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協和電廠改為燃氣機組,新1號機預計於2025年供電。

通霄電廠「抱病發電」終除役

通霄電廠1、2、3號機於1983年3月商轉,總裝置容量76.38萬瓩,為我國最早的天然氣複循環機組,運轉壽命20年,卻歷經3次延役,超齡運轉14年,終於在本周三除役;除役前夕,廠方人員大嘆「希望這次不要跳票」。

通霄電廠為燃氣機組,原本每3年要進行歲修,卻6年從未歲修,今年夏天運轉時,不僅蒸汽漏氣,1、3號機各有一台氣渦輪故障無法修復,仍「抱病」發電,故障造成通霄電廠約減少16.8萬瓩的供電能力。

台電指出,天然氣機組升、降載迅速,通霄電廠原設計為尖載電廠,僅在每天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啟動發電,但近年供電缺口大,後期轉型為24小時運轉的基載電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