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67

一例一休案今審查 藍綠恐陷焦土戰

#勞基法 #草案 #委員 #政策 #放假

記者胡宥心、鄭媁、劉宛琳/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勞基法草案今進入實質審查,根據黨團協商結論,可以審查到今晚十二點。民進黨團周一就發出今天甲動,宣示今天要將草案送出委員會決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勞基法已拖了四個多月,也該落幕;國民黨團則強調,將聚焦拒砍七天假,讓全國放假一致達一百廿三天。

勞基法審查,今朝野備戰,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強調,今天仍由民進黨籍召委陳瑩主持議事,記者問是否今天一定送出委員會?吳也反問「都可審到晚上十二點了,哪有審不完的道理?」

由於立法院今天還有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婚姻平權法案,據了解,黨團為了不要多開戰場,曾拜託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不要在今天排案,免得遍地烽火,但由於黨內支持同志的立委相當堅持,因此立院今天將有兩個戰場,柯建銘全程坐鎮衛環委員會,力拚勞基法今天初審完成,年底前三讀目標。

相較於民進黨將今天修法重點放在特休假增加,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表示,黨團會聚焦在堅持不砍七天假、全國假一致放一百廿三天,民進黨版本非一字都不能改,國民黨團也會提出修正動議。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如果民進黨團在討論時全盤封殺藍營提出版本,院會在進行二、三讀程序時,會再以黨團名義提出修正動議,不排除以逐條表決方式,藉此明確表達國民黨團支持不砍七天假的立場。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將會提修正動議,除了兩例立場不會有改變外,針對特休假這塊會有比較完善的配套,讓勞工看得到也吃得到,並讓國定假日全國一致,也會落實勞檢。

記者胡宥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天舉辦「一例一休」勞基法公聽會,勞團發言後衝向主席台場面失控,主持人民進黨立委陳瑩被推倒,與絕食多日的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維棟雙雙掛彩送醫。民進黨立院黨團批在野黨團承諾會維持秩序,才放開勞團旁聽,最後爆發衝突,卻未見任何在野立委出面負責。

公聽會現場一開始火氣不斷,原本民進黨稱歡迎所有抗議勞工進入公聽會,卻傳前晚發文取消旁聽,讓受邀入場勞團不滿抗議,最後朝野黨團協調下,才讓勞團進場旁聽,卻引發後續更嚴重的肢體衝突。

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從來不覺得現在台灣的工時是理想狀況,修法規畫中也納入限制加班時數,砍七天假也非為了僱主利益,而是為了全國作息一致,明天立院逐條審查時,會提供專業意見給立委參考,勞動部也有決心一定讓特休假看得到吃得到,勞檢的量與質都會提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