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9

彰化廠不熄燈 台化將提1.5 億國賠

#台化 #彰化 #地方 #員工 #國賠

記者彭暄貽、劉朱松、林欣儀、謝瓊雲/連線報導

台化彰化廠關廠案僵持未解,已嚴重衝擊員工生計,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心疼員工抗議受傷,昨(11)日承諾「彰化廠不會熄燈!」在另一方面,由於彰化縣府對台化廠區採取既定不友善立場,在「補件、駁回、訴願」間不斷的鬼打牆,台化已決定就1個月1.5億元的固定費用損失,正式提出國賠。

台化彰化廠關廠案僵持未解,已嚴重衝擊員工生計。(圖/中國時報)

訴願陷入鬼打牆洪福源昨日表示,為了不讓員工失業,預計3個月內購入一套小型的蒸氣加熱器,設法讓尼龍事業維持生產,該設備僅使用電力、沒有排放問題,不需要另做環評;但因未來能支應的蒸氣量甚小,粗估只能支持不到1%產能。

至於台塑生醫、台塑鋰鐵電池也會自行購入一套採重油製程的小鍋爐(2噸以下),持續營運。「有人要這塊土地,我們就要繼續用這塊土地生存運作」。產能不到1%照運作對於10月7日台化、縣府與環保署的三方協商,洪福源直言彰化縣府沒有釋出很大善意,也不認為縣長魏明谷跟勞工站一起。

洪福源指出,彰化縣長魏明谷曾告訴台化員工,縣府會和勞工站在一起,會替員工請律師,一定確保勞工權益。不過,彰化廠員工之所以淪落到如此地步,就是因為彰化縣府的不當行政程序所致。為此,台化已決定委託律師,就1個月1.5億元的固定費用損失,正式提出國賠。

但洪福源也強調,只要不是預設立場,台化協商的大門永遠打開,台化對於縣府的要求都悉數答應了,至少要讓廠內員工都知道明天生計在哪裡。對於環保署所提,台化要配合2028年彰化鐵路高架化計畫遷廠,洪福源說,「這是可以接受的,因為還有緩衝空間」。

不過,洪福源也抨擊中央沒有跳出來好好說明解決,變成「地方諸侯的行為沒人管」。洪福源說,外界誤會指責彰化廠不管本業只管賣電,「我們是配合賣電,被台電要求尖峰時間賣電,雖是微薄力量,仍可多發一點電給台電系統。」配合賣電 卻被蹧蹋洪福源更重話回應,「如果好人做了以後還要這樣被糟蹋,我們明年還要這麼傻嗎?」他直言「明年將會是台電電力調度最困難的一年」。

日前環保署駁回台化彰化廠訴願,仍判定其為特殊性工業區一事,台化決定提起行政訴訟。另彰化廠同步向彰化縣環保局和行政院環保署提出三座鍋爐操作許可的「展延」訴願也在上周五正式提出。

此外,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昨日分別開庭審理台化提出M17及M22等2座汽電共生燃煤操作的「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案」,兩案承審法官分別裁示一案與本周五上午再開庭,另一案則擇日再審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