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5

台化停工…六成五贊成 近八成憂失業

#地方 #政策 #台化 #彰化 #失業 #停工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台化彰化廠關廠好不好?彰化縣政府的電話民調有六成五受訪者贊成台化停工,但近八成認為關廠導致勞工失業並不適當,另有八成五贊成縣府與台化達成協議配合都更,繁榮地方。

台化彰化廠。(翻攝自陽光彰化第八期)

彰化台化廠燃煤鍋爐操作許可證28日到期,彰化縣政府若不發許可證,形同要台化3天後停工,近千名員工生計不保。縣府設計五個題目,22、23兩天電話民調,對象是彰化縣民,結果昨天出爐。

1108分有效問卷,五成五受訪者知道日前環團針對台化彰化廠遷廠訴求遊行,對於是否支持台化停工,有六成五贊成,但對因為停工,導致台化損失並要求國家賠償,有近八成五受訪者表示不贊成。

縣府計畫處長謝昌達表示,民眾關心的環保與公共衛生難以用民調評估,但民調已顯示多數縣民希望台化彰化廠停工,也支持縣府依法執行,縣府須兼顧勞工權益,民眾意見將作為未來彰化發展的參考依據,許可證發放須依法審核。

台化對於縣府民調不評論,環保局23日最近一次審查台化補件內容,發現M16及M17製程的生煤使用量、蒸氣量及發電量,M22製程所檢附生煤成分的固有水份、揮發份及固定碳資料,仍超出環評承諾值。環保局表示,台化應在期限內依法完成補正,以免遭駁回申請。

「為了社區及城市發展,希望台化關廠轉型。」彰化市復興社區總幹事陳水德表示,地方因台化繁榮,但對汙染仍有疑慮,住戶曾因空氣不佳搬遷,當地土地價值也因廠區無法提升,居民與老廠有感情,並非要趕他們走,希望轉為商業區,朝百貨、醫院等低汙染產業發展。

「關了廠,員工全沒了頭路。」彰化市古夷里長李水成說,多數員工是家中經濟支柱,沒了工作要他們何去何從,台化也規畫做觀光工廠,「給他們時間,不需要趕盡殺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