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台化停爐 唯一共識…保護勞工權益

#台化 #勞工 #環保 #停工 #地方

記者馮靖惠、林家琛/綜合報導

台化彰化廠三座汽電共生設備操作許可證,到底是展延還是異動?環保署長李應元、彰化縣長魏明谷、台塑副總裁王瑞華三方昨天下午協商兩小時,仍未達共識,協商破局。台化仍要循訴願程序打開僵局,最晚五個月內會有結果;訴願決定前,台化彰化廠三鍋爐得全停。

環保署、彰化縣政府與台化昨天在台北協商,彰化廠員工也持續在縣府廣場靜坐抗議(記者林敬家/攝影)

環保署昨協調台化停爐事件破局,彰化縣長魏明谷指出,關鍵因素「還是互信不足」。

魏明谷說,前天他和台化經營階層談了四小時,昨天又在環保署談了二小時,破局原因都是互信不足,台化只願意循行政救濟或司法途徑解決。唯一共識是雙方都要保護勞工權益。

相關人士指出,縣府團隊昨天赴環保署,事前已訂出會談底線,只要台化高層同意不再燃煤發電後賣電,縣府就會受理台化申請,並加快審核,昨天就讓停爐事件落幕。但台化堅持不重提申請,縣府「很意外也很失望」。

台化彰化廠領有彰化縣府核發的M16、M17及M22鍋爐汽電共生程序操作許可證。M16、M22鍋爐已先停;台化原向彰化縣府補函申請M17鍋爐繼續運轉到今天,但昨天凌晨已停轉。

李應元表示,彰化縣政府、台化雙方均認為,要以照顧勞工為第一優先考量,將保障停工期間的勞工權益;對於M16、M17許可的發電量、蒸氣量、煤的使用量、硫的排放量,台化也會接受縣政府要求,維持相關環保承諾;M22暫時不運作,「短期將以減量為目標,中長期則是逐漸調整將台化遷離彰化市,以維護市民健康。」

至於中長期規畫,李應元說,台化須配合彰化鐵路高架化及都市發展計畫遷廠,預估期限是民國一一七年遷離。環保署主秘謝燕儒指出,目前三個爐都已停止運作,據台化轉述,停爐期間,員工薪水照發。至於台化訴願會有兩個結果,一是撤銷原處分,回到當初由彰化縣審查的狀態,台化再補件;另一是訴願遭駁回,台化可於兩個月內向高等法院提行政訴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