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6

打119也有城鄉差距?消防署:會檢討

#政策 #消防署 #葉俊榮 #陳文龍 #救護 #內政部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消防報案也有城鄉差距?根據統計,各縣市消防單位受理報案平均秒數,台北市去年受理火災報案平均秒數不到30秒,新竹市超過100秒,連江縣受理災害搶救只要30秒,南投縣卻要將近6分鐘,立委要求搶救生命不容有秒差,消防署承諾分析檢討。

新北市新莊區消防局(圖/翻攝自google map)新北市新莊區消防局(圖/翻攝自google map)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指出,根據消防署統計,各縣市消防隊受理報案的通電話秒數竟有很大落差,去年台北市受理火災報案電話平均一通27.7秒,但新竹市平均高達109.67秒,台南市也有103.9秒。

緊急救護方面,最短的是連江縣30秒,屏東縣卻高達76.82秒;陳怡潔呼籲,生命沒有等級差別,相關單位應該建立標準制度。

此外,消防署統計資料也顯示,災害搶救通報處理狀況,各縣市也有秒差,南投縣要花359.8秒,宜蘭縣要花266秒,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治理的台南市要花205.8秒,相對於連江縣30秒、桃園市56秒、嘉義縣75秒,差距甚大。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報案受理電話有秒差包含很多複雜原因,例如報案人的語言,或是報案人的表達方式。消防署長陳文龍也說,有些報案人講電話時很緊張,消防員必須要問很多次才能得知較完整的資訊。

葉俊榮表示,他認同建立標準制度,「速度感很重要」,各縣市的條件、結構、狀況和民眾居住模式不一樣,但內政部會有一個方向,設定目標值,中央盡量給予各種協助,「大家往這方面努力」。

陳文龍說,消防任務分秒必爭,相關單位接到報案電話後,有時候會以多方通話來了解報案資訊,各分隊第一時間掌握情況;從數據來看,從報案到派遣是有一些差異,消防署要進一步分析,可以往設立標準作業模式方向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