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67

桃市住警器 衝3年安裝率6成

#住警器 #居家 #地方 #火災 #鄭文燦

記者曾增勳、范榮達、張雅婷/連線報導

台北市社子地區前天一場惡火,造成一家4口葬身火窟,各界再度重視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桃園市長鄭文燦指示全面推廣,希望3年內全市安裝率6成,苗栗縣雖有9成5的高安裝率,但今年成功預警案件首次掛零,消防局憂心民眾輕忽住警器的關鍵守護作用。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示全面推廣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鄭文燦四處參加記者會剪裁衝人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苗栗縣消防局分析火災發生時間,夜間占18%,深夜9%,且人在睡眠狀態,嗅覺及視覺都會消退,聽覺維持靈敏,也是鬧鐘使用鈴聲的原理;偵煙型住警器偵測到濃煙,發出80分貝以上的警告聲音,搶在火災發生3分鐘黃金時間,提醒住戶1分半內預警,1分半緊急逃生避難,守護生命安全。

「住警器的防災效果比滅火器好!」鄭文燦指示消防局全面推廣住警器,市府去年先以追加預算1千多萬元優先幫中低收入弱勢住戶安裝,今年起連續3年各編列1千多萬元,推動弱勢、透天、舊社區住宅優先安裝住警器防災,各區並完成住警器安裝示範社區推動,目標全市安裝住警器達6成。

苗栗縣政府2011年5月率先補助每家裝設1顆住警器,全縣近17萬戶裝設,比率逾9成5,消防局統計住警器2011年到2016年成功預警火災件數,依序分別是25、34、27、27、18及9件,共140件,估計減少財產損失約1.5億元,但今年統計至今成功預警件數掛零。

消防局分析原因,補助裝設住警器希望民眾可自行購置在每間臥房或是樓梯間裝設,但消防局發現自力裝設並不踴躍,且6年來有些住警器沒電或是故障,民眾並沒有汰換,呼籲民眾留意住警器功能是否正常,才能在發生火災時,搶預警逃生的黃金時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