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98

新銳建築獎揭曉 年輕設計師創意無限

#地方 #新銳建築獎 #建築世代會 #建築師 #都市更新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由台北市建築世代會發起的「ADA新銳建築獎」,邀請45歲以下、不拘國籍、不須擁有建築師執照的建築從業人員,以座落台灣的建築設計或裝置作品參賽,意在鼓勵年輕建築師展現優秀的設計創作,挖掘具備潛力的建築界新秀,17日頒獎典禮中,由「徑。鹽埕埔」、「少少」等作品分別拿下首獎及特別獎。

「徑。鹽埕埔」將城市生活放入建築中,利用老舊街屋改造老鹽埕。(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徑。鹽埕埔」將城市生活放入建築中,利用老舊街屋改造老鹽埕。(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第二屆新銳建築獎共有10組設計團隊、11件入圍作品從17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類型包括公共建築、歷史建物、私人住宅、建築裝置。初選評審、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褚瑞基表示,這次作品反映台灣目前的環境狀態,表現出四至五種的建築可能,及年輕建築師在面對各種困難與機會的多元應對。芬蘭建築師Marco Gasagrade則說,作品水準令人驚豔,可以看見年輕人挖掘台灣建築特性的渴望和野心。

首獎「徑。鹽埕埔」的設計者著迷於隱藏都市內層的路徑及縫隙空間,透過長期駐點一面生活一面研究,觀察都市且發想設計可能的方式;透過都市生活路徑的研究,他們也將鹽埕埔的都市空間及生活路徑放入一個60年代後的閒置商業街屋中。利用以居住為核心,置入文創與休閒產業,提供鹽埕區另一種真實生活「微都市更新」。

特別獎「少少」的設計者搭建農務用遮光網,大面積覆蓋於原有木造房舍之上,因應橫越森林山坡之間近20公尺行徑的路徑和樹木,修正成以8個同心圓組合而成的弧形斷面網室。網室系統是台灣常見的簡易農務設施,作為天然環境控制與農作物的平衡機制,山中網室空間是模糊灰色的,可以選擇與世隔絕的獨處,也可以將自己完全暴露在環境當中。

台北市建築世代會會長李彥良提到,這次活動結合頒獎、座談、演講、出版,擴大了建築平台的面向,也增加跨世代、跨領域、跨國籍的交流可能性。台灣的年輕建築師充滿能量,卻面臨不少困難與挑戰,希望年輕的建築世代培養能力,提升整體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