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1

拿3倍券買票用法超亂 退券退錢一國多制

#政策 #新奇 #振興 #三倍券 #3倍券 #買票 #退券 #退錢 #現金 #票券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邱瓊玉、陳宛茜、彭宣雅/台北報導
 
行政院祭出振興三倍券十五日上路,民眾屆時可持紙本券購買車票、藝文票券等,但因怕民眾「把券換現」,儘管經濟部日前規定三倍券消費不找零(現金),但落實到相關業者卻因各自執行困境不同,以致出現有的可找零、有的只找券,若要退票,也有可退現金和只退券等混亂情況。
 
三倍券使用對象不僅有黑名單、白名單,已經一團亂,未料現在又出現可找零、不找零,能退票、不能退票等「一國多制」情況,有民眾抱怨像是另類「三倍券之亂」,憂心屆時恐怕將引發消費糾紛。
 
台鐵初步規畫,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火車票不找零,也不提供退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鐵初步規畫,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火車票不找零,也不提供退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台鐵初步規畫,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火車票不找零,能不能找三倍券還在研議,另也不提供退票;換票規定則朝「與現行規定一致」辦理,若符合規定得免手續費換票一次。
 
車上補票方面,台鐵初步規畫也不能使用三倍券,主要是考量補票會有零頭,無法使用整數的三倍券,找零會與不得換現金的原則牴觸,反而有糾紛。相關規畫待交通部核定後對外公布。
 
台灣高鐵公司說,已依據政府頒訂三倍券不可兌現、不可找零與不得儲值規範,制定相關使用規定。
 
國光客運目前朝不能退票,但可換票;葛瑪蘭客運傾向可退票,但退三倍券;和欣不能退票,但可換票,使用三倍券購票不找零,將採「現金加上三倍券」方式因應;統聯購票可找零,但不退票、可換票;首都還在評估,業者表示,因為退現金怪怪的,變得好像是「洗錢的小帳房」,但不能退票又怕引發民怨。
 
若用三倍券購買休閒農場門票,不找零,也不可退票。
 
至於國內最大的藝文售票系統兩廳院售票系統,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消費者用紙本券購票時,工作人員會在票面上註記你是用多少三倍券配多少零錢買的,網路訂票也會在系統加註,因此,退票會「原數奉還」,用紙本券買就退紙本券,用現金買就退現金,用信用卡刷的就退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