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水利會歸國有…贊成:永續經營 反對:土匪奪產

#政策 #農田水利法 #國有 #通過 #改制 #水利會
聯合報採訪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農田水利法」2日在立法院臨時會闖關,「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會」在場外抗議,批評蔡政府假改革、真掠奪、毀農毀憲、民主倒退。總會長黃金春表示,農田水利法是奪財集權的惡法;支持者改制後,認為改公務機關才能永續經營。
 
蘇煥智罵「欺騙的政府」
 
水利會改制後資產及負債將由國家「概括承受」,並納入農田水利作業基金管理,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林濁水、曾在扁政府時期擔任農委會副主委的學者林國慶、前立委陳昭南等綠營人士都提出質疑。蘇煥智指出,民進黨政府選前口口聲聲說沒有要消滅水利會,選後卻變了調,是「欺騙的政府」。
 
立法院臨時會2日通過「農田水利法」,「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在立院外舉布條抗議,指控民進黨奪權集權,犧牲農民權利。圖/聯合報記者林伯東攝
立法院臨時會昨通過「農田水利法」,「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總會」在立院外舉布條抗議,指控民進黨奪權集權,犧牲農民權利。 記者林伯東/攝影
 
曾任小英之友會農田水利後援會總會長的黃金春說,蔡政府執意要通過違法、違憲、侵害農民財產權的惡法,讓過去對抗國民黨的他,見識到原來權力會讓人腐化,就像共產黨一樣,可惡到極點。他呼籲全民及農民站出來反政府,在選舉時教訓民進黨。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是黃金春姪子,跑票後也發聲明質疑,農田水利會資產來自農民自籌或捐助,如今未經合法徵收,也沒合理補償,逕行移轉為國家所有,有違憲疑慮。
 
國民黨尋求跨黨派聲請釋憲
 
國民黨團在三讀後發出聲明,批評民進黨再次以多數暴力「強奪農民私產」、「強奪農民自治權」,將尋求跨黨派立法委員聲請大法官釋憲,宣告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第四十條及農田水利法違憲。
 
各縣市水利會反應不一,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長林濟民指出,政府也知道違憲,才說未來會成立特別資金,但實際還是由政府管控,現在的說法僅是掩耳盜鈴。嘉南農田水利會前會長徐金錫砲轟,民進黨此舉是強行霸占農民財產,根本是完全執政後的傲慢。台東農田水利會職員怒批,「政府根本是土匪」。
 
台中水利會:財產變大水庫不公平
 
台中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吳呈賢表示,全台十七個農田水利會改官派後,所有財產變成大水庫,台中水利會的財源要分給其他水利會,對農民相當不公平。
 
支持者說服務農民更完善
 
屏東農田水利會長黃信茗說,屏東水利會財務較艱困,改成公務機關後,由政府補助人事、灌溉、工程施設等;有錢的水利會有財源做水利設施,對財務艱辛的水利會來說,改制後對農民服務將更完善。
 
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洪國浩說,台灣的農田水利會組織已呈惡性循環的畸形發展,改制可擴大服務範圍,讓更多農民受益,惟有改制,水利會才能永續經營。
 
桃園市石門農田水利會長呂芳堅表示,政府同意改制後保障現有員工工作權,十七個農田水利會各自成立基金會管理資產,有條件支持改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