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4

筏子溪環改 立委建議打造「世界的筏子溪」

#地方 #水利署 #筏子溪 #高鐵 #淹水
好房News記者范姜豪/台中報導
 
立委林佳龍21日邀請市議員陳淑華、何文海、許水彬、張廖萬堅,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局長范世億,考察筏子溪環境改善工程。筏子溪是高鐵進入台中的迎賓門面,林佳龍要求水利署在景觀上營造「驚艷台中 閃亮筏子溪」的自然造景,並提供民眾舒適的親水空間及散步、泛舟或賞鳥的休閒環境,打造「世界的筏子溪」。
 
立委林佳龍偕多位市議員勘查筏仔溪,希望建設成為世界知名的休閒觀光河川。
 
由於筏子溪北高南低,低處仍有淹水情況,林佳龍要求水利署持續與市府合力解決排水問題。會勘西屯與大雅河段時,他也要求水利署應馬上進行中科路橋上游段到大雅農路橋整治,並往上游沿伸300公尺到烏橋河段與景觀。第三河川局局長范世億當場允諾,將會加速進行大雅農路橋段的整治,最快下半年辦理工程發包,並著手進行規畫到上游至烏橋段的徵收用地費用。
 
林佳龍指出「劉厝堤防段」環境改善工程,正是高鐵進入台中的迎賓門面,依水利署的規畫,將比照其他河段的景觀作法,實在太過「陽春」,在景觀上營造「驚艷台中 閃亮筏子溪」的自然造景,並提供民眾舒適的親水空間及散步、泛舟或賞鳥的休閒環境。范世億則表示會研議在「劉厝堤防段」種植季節性花種,讓民眾搭乘高鐵進入台中時可以有深刻的映象,但其他周邊環境營造必須配合市府。
 
范世億表示,筏子溪整治並無專案預算,河防安全及營造親水空間,自2004年~2012年間積極辦理相關治理,計投入工程經費約7.53億元,營造河段長度約11公里,河岸周邊的環境營造工程有賴市府的都市計畫配合與整體規劃。
 
林佳龍表示,筏子溪流經大台中經濟文化的重要區域,不但是充滿水與綠的生態之河,也是高鐵進入台中的迎賓之河。筏子溪治理應朝向生態多樣性的自然河道,以及透過環境與景觀規劃打造親水的休閒環境,水利署與台中市政府應力拼筏子溪成為台灣河川治理整體環境營造的示範區及指標河川,讓筏子溪不但可以是台中的冬山河,也可以是世界的筏子溪。 
 
林佳龍提到,筏子溪應以自然工法盡量恢復河川原始風貌,以河川為主題來規劃河岸綠地、生態運動公園、河濱健康散步道等,並以綠色自行車道往北串連潭雅神自行車道,往西串連烏日、大肚、龍井到海線自行車道,形成河岸綠色自行車道。 林佳龍也舉出塞納河讓巴黎成為浪漫之都、新加坡河十年清河計畫如今成為遊客聚集最多的地方、芝加哥河貫穿芝加哥市觀光遊輪行駛其上,以筏子溪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我們也可以打造「世界的筏子溪」。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