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9

逢雨必淹 三爺溪整治動土

#政策 #地方 #三爺溪 #水利署 #淹水

中國時報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三爺溪幾乎逢雨必淹,水利署計畫分3期投入經費31.55億元整治近11公里河道。第一期「三爺溪中下游治理工程」24日動土,除將增加河道通洪斷面,還將提升堤頂高度,完工後可減少淹水面積約20公頃,保護至少2000人生命安全,並減少10億元以上的財產損失。

提升堤頂高度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長邱忠川指出,三爺溪為二仁溪的重要支流,流經台南市永康、仁德等人口密集地區,下游段及部分排水支線因受迴水影響,加上上游段幹線排水路斷面不足,地勢低窪地區每逢暴雨即因出口處外水位暴漲,出現外水倒灌、內水無法排除,造成局部地區淹水,亟需辦理整治。

台南市三爺溪中下游治理工程(萬代橋至後壁厝排水口)動土。(洪榮志攝)

水利署總工程司陳肇成也說,從仁德區三爺溪排水萬代橋至二仁溪匯流口全長10.978公里的河道整治工程,水利署計畫分3期投入31.55億元,請六河局於2025年汛期前全段完成。

第一期的三爺溪中下游治理工程,從萬代橋至後壁厝排水口正式啟動,除增加河道通洪斷面,還將兩岸堤頂高度提升至「25年重現期洪峰流量不溢堤為原則」。

融入承洪韌性邱忠川強調,工程規畫除提高河道防護標準外,更融入「承洪韌性」的概念,連結已完工的仁德滯洪池,提升整體承洪韌性、保水滯洪的能量,還規畫周遭視覺景觀,營造水路兩側綠帶優質環境。

應邀參加工程動土典禮的台南市長黃偉哲也指出,人的力量及工程的力量都有極限,尤其現在氣候變遷很難想像,未來雨量會不會隨著氣候暖化變得更大都難以預測,只能用有限的經費將工程盡量做好,希望工程能如期如質、最好還可以提前完工,讓仁德地區的民眾或商家免受淹水之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