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5

主計處估我首季貿易條件轉壞 近4年首見

#行政院 #主計處 #貿易 #購買力 #國民所得 #政策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估計指出,我國今年首季依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漲幅逾一成,是出口物價漲幅的兩倍,貿易條件轉壞,預測今年「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下滑3%,為近4年首度負成長,損及國人購買力,實質國民所得成長將進一步趨緩。

貿易條件與經濟成長。中國時報提供貿易條件與經濟成長。中國時報提供

主計總處表示,受原油等農工原料價格上揚影響,連跌5年的進口物價今年明顯回升,首季依美元計算的進口物價漲幅達10.9%,出口物價雖也走高,但漲幅僅5.5%。

主計總處表示,進口物價比出口物價漲得更多,代表同量的出口換得較少的進口,損及國民所得購買力,這就是貿易條件轉壞,預測今年我國「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將比去年減少3%,這是自103年以來首度下滑。

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前幾年受惠於原油、基本金屬等農工原料價格走跌,103~104年我國「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接連成長一倍、兩倍,去年仍成長6.2%,今年隨著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上揚,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將跌3%,為近4年首度下跌。

依國民所得定義,貿易條件轉壞代表一國生產的產品經過國際貿易後,換回來的東西變少了,意味著國民福祉的降低。

梅家瑗說,過去兩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僅0.72%、1.50%,表現不太好,但大家卻賺很多,原因即在於這兩年貿易條件好轉,創造了可觀的福祉。相反的,以前也曾有經濟成長不錯,大家卻無感的情況,原因即在於那些年貿易條件不佳。

依主計總處預測,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到2%,對外貿易條件變動損益又呈下滑,意味民眾實際感受,將比2%的經濟成長來得差。

對此,梅家瑗表示,貿易條件轉好轉壞,取決於原油等國際農工原料的行情,非我們所能決定,比較像股市裡的「機會財」有時賺很多、但有時也會賠很多,可以用來衡量國民福祉的變化,但真正反應常態經濟實力,並供政府決策參考的指標仍是經濟成長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