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4

薪酬占GDP降至43% 經濟成長大餅 勞工分得少

#主計處 #國民所得 #GDP #勞工現狀 #政策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國民所得統計顯示,我國2016年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落至43.81%,與2014年並列歷史次低紀錄。這也顯示,為什麼勞工對於現狀始終感到不滿,畢竟經濟成長的果實,落入勞工口袋的比重愈來愈少。

我國歷年受僱人員報酬與營業盈餘占GDP比重、歷年1至9月我國實質經常性薪資。(圖/經濟日報提供)

國內生產毛額(GDP)是反應國家經濟力的重要指標,近幾年來,經濟成長率趨於平緩,難以達到3%的增速,與此同時,從從分配面更可以看出,勞工在GDP的大餅中,能分到的部分愈來愈少。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990年代受僱人員報酬佔GDP比重,尚有五成的水準,而後一路下滑,相反地,企業分配到的營業盈餘占比則持續上攀。這樣的結果,當然會加劇人民的不滿,造成勞資愈來愈對立,久而久之,也會拖累經濟成長的腳步。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的歷史低點,發生在2010年、僅43.80%,主要是因為上一年剛經歷過金融海嘯,國內廠商多受創甚深,2010年發放的上年年終獎金額度大幅縮水。但排除此受單一事件影響的年度,長期來看,受僱人員報酬占比下滑的趨勢,主要與全球化、產業朝向資本密集發展、服務業就業人口集中低薪行業,這三大結構問題有關。

官員說,我國的產業結構是造成受僱人員報酬占比持續降低的關鍵,製造業在經濟成長扮演重要角色,然而產業發展趨勢,持續朝資本密集靠攏,如半導體廠商大量投資資本設備時,就容易排擠到受僱人員的報酬。

另外,全球化造成的人才外流、產業外移間接導致勞工分配到的大餅變少,使得我國產業若想投入研發、強化競爭力,可能因找不到合適的人才,難以順利轉型升級,當產業沒辦法升級、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也就無法有更多的利潤,進而分配給員工。

產業外移同樣造成後遺症,主計總處官員認為,全球化使得勞力密集產業出走,落腳於生產成本更低的國家,原本的員工,只得流向技術門檻沒那麼高的服務業,如零售、餐飲業等,這些行業薪資普遍不高、卻不斷有就業人口流入,也壓低了薪資成長的空間。

主計總處官員說,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下滑,是全球各國皆然的趨勢;儘管總統蔡英文宣示,要推動以「創新、就業、分配」做為未來的經濟發展模式,現階段受僱員工報酬分配占比落至歷史次低,顯然未達標,且國內的結構性問題未解,即便景氣復甦階段,經濟成長率仍難達3%以上的增速。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召開會議,討論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便是希望新創事業遍地開花,驅動產業轉型、升級,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後,才能進一步落實分配,改善所得不均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