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81

明年健保多收47億!約8百萬人每月多付2~33元保費

#政策 #健保 #衛福部 #公民營企業機構受雇者 #公會會員 #農漁民

記者黃安琪、劉嘉韻/台北報導

衛福部健保署調高住院部分負擔上限及投保薪資與保費級距,明年起,住院更傷荷包,部分民眾也要多繳健保費。由於基本工資明年調漲,公民營企業機構受雇者健保投保薪資及保費隨之調整,加上工會會員、農漁民保費提高,約八百萬人每月將多付二至卅三元不等健保費,健保財務每年可望增加四十七億元。

基本工資明年調漲2萬2千元,健保署也修正投保薪資與保費級距,總計有8百萬人明年每月將多付2至33元不等的健保費。(圖/好房資料中心)新店區耕莘醫院 (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另外,衛福部公告,明年一月一日起,民眾住院部分負擔上限由現行單次三萬七千元調漲至三萬八千元,全年上限則從六萬兩千元漲至六萬四千元,相較現行部分負擔,分別調漲一千元與兩千元。健保署給付規畫科長徐維志表示,調漲住院部分負擔上限適用急性病房住院卅日以下、或慢性病房住院一八○日以下的患者。

依健保法施行細則規定,住院部分負擔最高金額,單次住院以主計總處公布的每人平均國民所得百分之六為準,全年住院上限為平均國民所得百分之十。根據衛福部資料,單次、全年住院部分負擔金額在民國一○一年開始調高,從民國一○○年的兩萬八千元、四萬七千元,一路升至明年的三萬八千元、六萬四千元,增幅已破萬元。

健保署指出,住院部分負擔調高,估計對長期住院的慢性病患,或頻繁有突發狀況而住院的族群較有影響,但影響人數不多;持有重大傷病卡、中低收入戶均有補助,不受影響。

住院部分負擔若超過上限,每次住院批價結帳時會結清;全年部分負擔若有超額,健保署會自動通知民眾退費。

健保署視察吳素蘭指出,因應基本工資調漲,公民營企業機構受雇者的健保投保薪資及保費調整後,總計影響三百多萬人,每年可為健保增加廿三億元收益。同時,健保投保級距由五十級修正為四十九級,第一級月投保金額二萬二千元,受雇者保費調漲為三一○元,其他級距月投保金額與健保費不變,受影響的主要是月領基本工資者。

另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規定,全國公、民營事業機構受雇者月平均投保金額成長率達百分之四點五時,參加職業工會的第二類被保險人、農、漁民、水利會員等第三類被保險人的保費一併調整,投保門檻明年上修為二萬四千元,每月保費增加卅三元,原定今年實施,年中健保會決議延至明年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