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9

台灣 少子化+景氣好 青年失業率創近10年新低

#政策 #行政院 #主計處 #失業率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表示,在景氣復甦及人口結構變化(少子化)影響下,我國青年(15~29歲)今年1~7月降至8.39%,創下近十年最低,已低於南韓的10%,但仍高於日本的3.9%。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15~29歲這個年齡層,走出校園不久,屬工作初期,一般說來流動率較高,而當他們離職後,就可能成為失業者,因此失業率會比平均水準來得高。

台灣 少子化+景氣好 青年失業率 創近10年新低。圖/中時電子報台灣 少子化+景氣好 青年失業率 創近10年新低。圖/中時電子報

流動率大 轉職拉高失業率

依日、韓及台灣官方統計,十年來(2009~2018)日本青年失業率由8.0%降至3.9%,台灣雖不像日本降這麼多,但也由10.7%降至8.39%,惟有南韓不降反升,由8.0%升至10.0%。

主計總處過去曾研究我國與美、日、韓的青年失業率,發現台、韓確實較高,日本最低,這可能是我們的青年人較常轉職有關,而日本之所以這麼低,除了與他們的人口結構(少子化)有關,他們的勞動條件比較友善應該也是原因之一,至於南韓青年失業率這麼高,則可能與他們大企業比重偏高的產業結構有關。

值得慶幸的是,台灣近年青年失業率略呈降低,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一方面與景氣回升有關,另一方面則是拜少子化之賜,自2000年以來我國出生人口下滑,使得近年勞動供給趨緩,統計顯示,這個年齡層(15~29歲)人口十年來少了66萬,人力供給趨緩也是讓失業率改善的原因。

人力供給減緩 經濟恐亮紅燈

一般而言,人力供給趨緩會使尋職人口減少,尋職人口減少,失業人口自然也會減少,因此失業率會降低,但主計總處官員說:「人力供給趨緩是會讓失業率好看些,但這並不是好事,長期而言,會影響總體經濟的發展。」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年我們整體失業率降低,但就業人數每年增加不到10萬,隨著少子化,估計這個情況會愈來愈明顯,這是警訊。

近期台灣青年勞參率也出現明顯變化,今年1~7月升至54.4%,創下1992年以來最高,這代表青年人投入工作的意願提高了,何以如此?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是因為近年男生役期縮短,加上追求高學歷降溫,使得投入職場的人口增加所致。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近期國內就業環境,不論供給面、需求面都出現變化,主計總處正考慮辦理專案調查以釐清真相,供政府決策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