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兒盟:前瞻預算太少 公托難平價普及

#政策 #少子化 #蔡英文 #前瞻計畫 #公托 #兒盟

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為因應少子化危機,蔡政府七月在前瞻計畫中加碼推出「建構零到二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但兒盟昨公布調查顯示,七成家長認為預算約七點九億元的「前瞻公托計畫」,四年僅增加一四四○個公托名額,不可能達成平價、普及托育的目標。

因應少子化危機,蔡政府在前瞻計畫中加碼推出「建構零到二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好房網資料中心)因應少子化危機,蔡政府在前瞻計畫中加碼推出「建構零到二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好房網資料中心)

兒盟昨批政府只想敷衍了事,應比照日本對少子化的危機建置跨部門專責單位,並把預算提高至一二八五億元。

兒盟調查報告指出,針對「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近八成七家長不清楚內容;七成家長認為「前瞻公托計畫」四年僅增加一四四○個公托名額,不到百分之一的公托覆蓋率,不可能達成托育平價、優質、普及的政策目標;而幼兒家長心目中最理想的托育型態是「居家保母」,但前瞻計畫卻主打公托服務。

「少子化已是國安危機」,兒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日本二○○三年通過「少子化社會對策基本法」,成立少子化部門、更增設少子化大臣,預算達五千一百億台幣,讓日本的生育率從一點二六攀升至去年的一點四四,而台灣去年的生育率僅有一點一七,呼籲政府應提高前瞻計畫內的少子化預算、並建置跨部會的少子化部門。

育有一歲兒的朱爸爸表示,目前的托育津貼太少,他們是雙薪家庭月入約八萬元,但光一個幼兒的保母費就二萬元,如要生第二胎,勢必有一人要辭職全心照顧,薪水減少恐導致生活品質低落;育有二歲幼兒的溫媽媽則說,勞動部的有薪育嬰假僅半年,目前因少了一份薪水,出遊、參加活動的機會也減少許多,「恐怕不會再生第二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