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95

檳榔樹下種刺蜜薯 護土又養生

#地方 #檳榔 #刺蜜薯 #山藥 #花青素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檳榔「綠金」榮景不再,竹崎鄉檳農林宜成4年前自力轉型,改種內山人視為養生聖品的「刺蜜薯」山藥,巧將植栽埋於檳榔樹下,一來山藥可順樹攀生,不用再搭棚架,二來檳榔自然淘汰不破壞水土環境,口感香滑綿潤的無毒山藥鋪貨至自然農法商店。

林宜成表示,太太一直因檳榔須噴灑農藥,加上對人體有弊無利,反對種植,直到4年前友人帶來少量「刺蜜薯」分享,不論涼拌、煎炒、川燙都能保持綿密口感,原想種來自己吃,未料種於檳榔樹下的山藥因可攀升達50呎,出土產量多又大,開始自找通路販售,也研發起「山藥麵」等產品,大受市場歡迎。

他說,自日治時期引進的「刺蜜薯」因樹頭布滿濃密小針,農民採收總被扎得哇哇叫,所以愈來愈少人種,不過這款山藥在台灣適應良好,只需簡單施肥、管理,不用藥也能有好收成,園區350株1年可收100噸左右。

他將「刺蜜薯」送驗,發現富含抗氧酚類、類黃銅、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花青素及強化免疫系統的粗多醣體,一斤價格在百元以上,對人、對環境、對經濟都有莫大幫助。

成片的檳榔園在他和太太努力下,變成山藥與檳榔共生奇景,一株株高聳入天的共生樹,讓人走入園中有如漫步針葉林般浪漫有趣,已67歲的林宜成表示,他將隨著逐年枯死的檳榔樹退休,願提供養生「刺蜜薯」技術鼓勵其他檳農轉型,也讓更多民眾吃得到健康好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