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2

雨少產量減 菁仔身價飛漲

#地方 #檳榔 #中埔鄉 #綠金 #缺水

記者余信賢/嘉縣報導

台灣的檳榔在嘉義縣中埔鄉的種植面積全國最大,銷量也居全國之冠,而此地方所稱的綠金產業,也常被冠上破壞水土保持以及口腔癌殺手罪名;惟今年初,因中南部雨水較少,導致檳榔的產量減少許多,市場上的檳榔售價節節高升。

嘉義縣中埔鄉種植檳榔的面積全台最多,在中埔鄉的郊區到處都可以見到檳榔樹。 (余信賢攝)

嘉義縣中埔鄉種植檳榔的面積全台最多,在中埔鄉的郊區到處都可以見到檳榔樹。 (余信賢攝)

檳榔最常被食用的部位是檳榔子,俗稱菁仔。早期被當作藥用植物,有祛寒治病功效,同時具有興奮、提神的效果。

中埔年產量11億顆

由於檳榔是淺根植物,當山坡地原有的植物改種檳榔時,水土保持能力會大幅下降,每當大雨來襲時,有可能會造成土石流危機。但種在中埔鄉的檳榔樹,大部分都是種植在平地,也減少土石流危機。

中埔鄉目前檳榔種植的面積約有3840公頃,而每公頃可種植1500顆檳榔樹,產量可達3000公斤左右,每公斤100顆,中埔鄉全年檳榔產量約有1176萬7630公斤,總量約有11億顆的檳榔。

3粒50元創20年新高

中埔鄉公所表示,檳榔去年的產地批發價每粒3元左右;今年為止少雨,影響產量,量少價揚,5月以來每粒要價高達11元,市價最高3粒50元,漲至20年來高價,重返昔日「綠金」榮景。

檳榔業者表示,今年檳榔數量比去年少了3分之1,目前屬於嘉義的菁仔數量很少,甚至叫不到貨,想買也買不到,因此造成檳榔批發價上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