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7

過年吃大餐 腹瀉就診增3倍

#急診 #流感 #腸胃炎 #春節 #冷氣團 #居家

洪安怡/台北報導

隨著大陸冷氣團增強,氣溫驟降,流感等疾病找上門,加上春節過年期間,不少民眾天天吃大餐導致腸胃不適,腹瀉掛急診的就診人次增加3倍。疾管署提醒,冬季是諾羅病毒的高峰期,民眾食用海鮮務必煮熟,外出用水也要特別注意乾淨,避免「惹病上身」。

過年期間許多人暴飲暴食加上年初三溫度驟降,急診室內擠滿因氣候及腸胃不適的病患(陳君瑋攝)

年28歲的黃先生,長期在大陸工作,趁著春節放假提前返台,餐餐吃大魚大肉,到了初二就上吐下瀉掛急診,現在只能吃流質食物,像是白米粥等,這種案例在過年期間屢見不鮮,疾管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今年正月初二,腹瀉急診就診有2190次,是過年前的3倍。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冬天本來就是諾羅病毒的好發季節,當海鮮、貝類跟病毒交叉感染,民眾要食用時沒煮熟,吃進肚內就可能會引發腹瀉等狀況,另外,像是有腹瀉症狀的病患,如廁後沒洗手,又可能因此將病菌傳播出去。

腸胃炎病患,最好的照顧就是多休息,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特別要注意老人與小孩的症狀,避免脫水。羅一鈞提醒,不少民眾出遊到山區郊外,飲食用水都不方便,也很容易感染腸胃炎,記得勤洗手,避免吃生食,飲用乾淨的水源,才是降低感染風險的不二法門。

此外,受到這波大陸冷氣團的影響,氣溫驟降,早晚日夜溫差大,很容易掛病號,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長黃國晉提醒,一般民眾外出遊玩,要記得戴口罩,避免群聚感染;有三高的患者,和慢性呼吸道阻塞及氣喘的病患,記得要穿暖,按時服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