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3

感冒、流感大不同 「高燒、肌肉痛、嚴重倦怠」要小心!

#春節 #發燒 #感冒 #流感 #急診 #居家

廖珮妤/台北報導

春節團圓,人群密集接觸,疾病管制署預估,初二單日類流感就診可能達5300至5800人次,約是平時假日的2倍多;不過疫情監控資料顯示,目前社區呼吸道疾病,仍是一般感冒為主,提醒民眾別把流感與感冒搞混,不分輕重就衝急診,流感有高燒、肌肉痛、嚴重倦怠感,一般感冒症狀較輕微。

疾管署提醒,流感與一般感冒不同,民眾別搞混

每年春節都是流感疫情高峰,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推估今年除夕至初六,類流感就診人次約2萬5000至2萬6500,往年高峰的初二,單日預估約5300至5800人次。

由於今年擴大施打600萬劑流感疫苗,也讓疫情大幅下降,預估就診人次更是近4年最低,以去年春節來看,單是初二,類流感就診人次,就達1萬3311人。

春節為流感高峰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社區呼吸道病毒監測顯示,民眾感染的仍是一般感冒,以腺病毒造成的不適最多,達5成5,流感病毒僅占2成5,全數是H3N2。流感與一般感冒症狀不同,別搞混。

羅一鈞說,流感會突然高燒3至5天,有嚴重倦怠感、肌肉痛,老人、幼兒或慢性病患,容易出現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一般感冒則是漸進式的發燒,且有噴嚏、咳嗽等症狀,通常1周內好轉,比較特別的是腺病毒可能引起幼兒發燒超過1周,不過孩子的活力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上周5例流感死亡至於上周重症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王功錦說,新增11例流感重症確定病例,5例確定流感死亡,值得注意的是,一名66歲與一名79歲女性皆在發病後7天才就醫,不幸身亡。

春節期間全台共86家醫療院所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有疑似症狀應盡快就醫。此外,民眾過年大吃大喝,腹瀉疫情也即將達高峰,上周腹瀉門急診就診超過12萬人次,並確認18起群聚感染;羅一鈞指出,吃東西應煮熟,並要以肥皂徹底清潔雙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