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74

墾丁商圈建物容積、建蔽放寬 環團譏:變相贖罪券

#地方 #政策 #墾丁大街 #容積率 #建蔽率 #公告地價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墾丁大街商圈建築物違建林立,墾管處擬定「管一」細部計畫草案,最近下鄉說明將透過回饋機制放寬建築物容積率和建蔽率;環團譏是為違建戶解套的變相「贖罪券」,有居民開心可以就地合法,也有居民抱怨回饋金以公共現值做計算標準太高,恐無力負擔,希望以公告地價計算;墾管處表示會將所有意見送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預定今年就可公告實施。
 
前年公告實施的墾丁國家公園計畫第4次通盤檢討,一般管制區依不同發展強調度分為3個次管制區,其中,納入「管一」的墾丁大街商圈,墾管處月前下鄉說明細部計畫草案內容,最受矚目的是放寬建築限制,鄉村建築用地的建蔽率,將由現行60%增至80%,容積率由180%增至240%,換算後由現行的3樓、11公尺增至4樓、15公尺。
 
屏東墾丁大街商圈超過3樓、11公尺的違建物林立,墾管處擬放寬標準至4樓、15公尺,有居民開心違建因此解套,也有居民不領情。記者潘欣中/攝影	屏東墾丁大街商圈超過3樓、11公尺的違建物林立,墾管處擬放寬標準至4樓、15公尺,有居民開心違建因此解套,也有居民不領情。記者潘欣中/攝影
 
因墾丁大街違建林立,強制拆除件數不多,被外界視為替現行違建「解套」;墾管處強調,放寬後的樓地板面積,較現行法規增加部分,搭配回饋金繳納機制,回饋金以公告現值乘以增加樓地板面積再乘以0.35,素地新建則乘以0.3,屋主若拒繳納,即不發使用執照,仍是列管違建。
 
家住墾丁大街黃金地段、公共現值每坪50萬元的吳姓屋主計算,多出20坪後的回饋金是繳350萬元,以當地每坪破百萬元市價的水準,還是划算;但也有屋主抱怨,近幾年墾丁觀光盪到低谷,這波疫情更是雪上加霜,一次要拿出上百萬回饋金,恐無力支付,希望改以公告地價計算;環團則認為以生態保育為主旨的墾管處,棄守大街美麗的「天際線」,放寬和都市計畫商業區相同標準,回饋金如同是違建戶變相的「贖罪券」。
 
墾管處說,放寬建物樓層和高度是因應區域內高的高強度的商業活動,為符合社會公平原則再搭配回饋機制,標準由學者專家訂出,不會看得到吃不到;另課徵房屋稅的公共地價是的十分之一,依此計算並不合理,民眾意見均會連同草案送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