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9

網路賣藥氾濫 衛生局抓不勝抓

#地方 #買藥 #注意 #網路

記者陳燕珩/台北報導

網路買藥要注意!市議員黃向羣接獲投訴,有不肖分子在網路販售未經中央許可的藥物,標榜具有療效,經查卻是未經檢驗的禁藥,他要求市府加強查察,避免民眾花大錢卻受騙;對此,北市衛生局強調,在網路賣藥罰則很重,一直都有派員主動追查,會持續注意販售藥物情形。

黃向羣指出,有販售者在臉書等平台販售藥品,包括維他命、心血管疾病、皮膚科用藥等,這些未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輸入的藥品,均屬於違反藥事法的「禁藥」,依法需要很重的刑責。

不肖分子在網路販售未經中央許可藥物,標榜具有療效,經查卻是未經檢驗的禁藥,此為示意圖。(新華社)。(新華社)

他表示,網路不少藥品標榜「原廠藥」,動輒數千元,但很多藥品只是名稱相同,成分不見得一樣,一般民眾很難辨別。另外,業者將網站IP架設在國外,電信警察查緝困難,衛生單位更是難執法,導致北市衛生局半年內針對網路賣藥僅開罰300多件,要求市府提出更具體的追查計畫。

台北市西藥商業同業公會監事謝淑貞說,網路上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的藥品很多,民眾擅自服用,恐造成很大的健康威脅,呼籲民眾一定要到有核准的藥商或藥局購買。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王明理表示,查緝網路販售藥物確實很不易,去年市府主動監控3000多件案子,其中200多案因違反《藥事法》被移送,但多為個體戶,還無法追源到犯罪集團。她強調,未取得衛生機關核准就在網路販售藥品,最重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刑責非常重。

王明理表示,衛生局有主動追查,上網到販售藥品的臉書留言,要求對方移除網頁,有達到嚇阻效果,後續也會持續清查網路販售藥品狀況,呼籲消費者不要上網買藥,避免受騙上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