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7

震損變危樓 洄瀾人文館熄燈

#地方 #危樓 #地震 #洄瀾人文館 #熄燈

記者許家寧/花蓮報導

花蓮強震垮了統帥大飯店,距離飯店120公尺的「洄瀾人文館」也多處龜裂、結構受損被判定為黃色危樓,向國防部租用的花蓮市公所考量民眾安全,且無力負擔結構補強經費,決定將房舍交還給軍方,記錄花蓮人文歷史空間的文化館舍,啟用3年多將正式熄燈。

決將房舍交還軍方

位於公正街與三民街口的洄瀾人文館,自日據時期以來便是花蓮港憲兵分隊駐在地,光復後由花蓮憲兵隊沿用,憲兵隊搬遷後荒廢多年,近年經市公所不斷爭取,終於在2014年獲得國防部無償借用,將過去象徵威權體制的空間轉型為花蓮市人文歷史展區。

花蓮強震造成洄瀾人文館嚴重龜裂,啟用3年多將熄燈。(許家寧攝)花蓮強震造成洄瀾人文館嚴重龜裂,啟用3年多將熄燈。(許家寧攝)

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洄瀾人文館因位處米崙斷層帶,這次0206強震之後,發現到人文館周邊地面、圍牆及建物出現裂痕,龜裂方向與統帥飯店一致,經結構技師鑑定後張貼黃色危險標誌,考量民眾安全決定相關展區、辦公人員及社區銀髮福氣站即日撤出。

魏嘉賢表示,市公所當時與軍方簽訂綠美化契約代為維護環境,以一年一簽方式借用土地及房舍使用權,由於進行結構補強必須獲得軍方同意,即便如此,公所每年投入約100萬進行老舊屋舍維護及營運,若要進行補強,大筆的修繕經費公所財政也無力負擔。

社區居民直呼可惜

3年多前嶄新的洄瀾人文館,告別過去封閉、嚴謹的空間氛圍,轉型成為記錄花蓮在地文史與民眾活動空間,附近社區居民得知後直呼可惜,魏嘉賢呼籲民眾建物目前仍有安全疑慮,切勿隨意進入,也期盼軍方未來也能夠繼續妥善利用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廳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