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1

信義鄉千人上街頭 爭居住權

#地方 #南投 #信義鄉 #住權

中國時報記者沈揮勝/南投報導

信義鄉約有4成、6500人非屬原住民籍,他們無權擁有原住民保留地,只能靠承租落戶生根。近來中央對原保地政策解釋從嚴,逾百戶被要求依土地規定用途「改善」建物才准續租;此舉意同拆屋還地引發恐慌,26日近千人拉紅布條上街頭,要求族群平等並爭生存權。

近千名信義鄉非原住民籍鄉民,26日群聚鄉公所,請政府正視原住民鄉之非原住民的生存權。(沈揮勝攝)近千名信義鄉非原住民籍鄉民,26日群聚鄉公所,請政府正視原住民鄉之非原住民的生存權。(沈揮勝攝)

信義鄉非原住民以漢族為主,共租用原保地之林業、農牧用地,以及少量建地計2214筆、950公頃。承租者多在《山地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頒行前落籍並興建家屋,因此,信義鄉非原住民們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使用紅布條,理性表達心中的惶恐、憤怒。

信義鄉代會主席邱瑞榮、鄉代林麗英強調,信義鄉平地人與原住民,向來感情好得很,誰都不願讓此事演變為族群對立;因涉全台原住民鄉非原住民生存權,被迫先出來點燃抗爭火苗,號召各鄉全面跟進。

26日上午,邱瑞榮、前鄉代邱豐舜等「南投縣山地鄉平地住民權益促進會」核心幹部,引領近千人拉起紅布條,徒步遊行,前往鄉公所抗議。

立委許淑華強調,執政黨推動轉型正義,也該包括居住正義;縣議員陳淑惠、謝明謀、陳昭煜、蕭志全以及魚池鄉長陳錦倫也到場聲援。

他們主張族群平等及生存權,建議原保地換租回復2016年之前方式,以較寬鬆及人性的標準認定。原民局長張子孝、信義鄉長史強回應,深刻感受民眾的心聲與苦楚,但縣府及鄉公所只是奉命執行中央決策,願充分反映訴求與意見,請中央妥善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