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國銀前5月賺逾2千億 創同期新高

#理財 #國銀 #銀行局 #金管會 #盈餘
工商時報記者戴瑞瑤、魏喬怡/台北報導
 
台美利差擴大,國銀吃大補丸。據金管會5日公布,去年到7月國銀累計稅前獲利才破2千億元,但今年前五月累計稅前盈餘就達2,038億元,創下史上同期新高,獲利大躍進的原因來自換匯交易(SWAP)收益大增。
 
據銀行局統計,國銀前五月稅前盈餘創史上新高外,同比獲利年增率35.6%,也是歷年同期史上新高,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分析前五月國銀獲利三大利源中,投資受益成長最大,前五月國銀投資收益達974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的297億元,暴增677億元、2.2倍,而投資收益增加最大原因,不是股債資本利得,而是來自台美利差擴大,換匯交易(SWAP)收益大幅增加。
近年國銀前5月稅前盈餘
近年國銀前5月稅前盈餘
由於升息,國銀利息淨收入也較去年好,前五月國銀利息淨收入有2,479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360億元,增加119億元,增幅5%,應是存款利率拉高,放款升息反應相對延遲;由於今年保單及基金銷售相對往年減少,多靠債券銷售支持,國銀手續費收入僅較去年小幅成長,前五月手續費收入增加865億元,較去年同期841億元,同比24億元。
 
國銀5月存款大幅減少1,917億元,是2017年1月後單月最大減少金額。童政彰分析,主要有兩因素,第一是因繳稅季、第二是企業辦增資,存款減少,同時間放款比4月底增加1,231億元,5月底存放比從4月的69.7%回升到70.2%。
 
就放款用途別來看,國銀5月放款主要用在週轉金與購置不動產,其中用在週轉金上單月增加534億元、前五月大增4,067億元,用在購置不動產上單月增663億元、前五月增加2,115億元。童政彰表示,週轉金增加,主要是5月剛好是繳稅季,個人有資金需求,企業週轉金增加多,主要是資金需求回溫,不過增幅也僅是回到去年11月的水準,產業庫存調整仍在進行中,但對於未來企業資金需求是審慎樂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