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745

北市建商不玩了 上半年案量創SARS後新低

#重稅 #利空 #房市 #推案量 #SARS #地方 #台北市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景氣差,加上重稅利空,最新統計,台北市今年上半年推案量僅81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逾三成,並創下2003年SARS以後同期最低量。
 
受到重稅因素打擊,建商推案保守。 圖/報系資料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說,數據顯示,面對重稅,北市不少建商「不玩了」,寧願空手也不想推案。
 
根據住展統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推案量共約407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900億,減幅近18%。
 
何世昌表示,北台灣推案量明顯減縮,主要是上半年買氣低迷,建商普遍減量經營,以出清餘屋為主。他表示,今年雖減少18%,但相對去年緩和,去年較前年同期推案量大減達26%。
 
以各區來看,台北市量縮最明顯,過去北市上半年都有千億以上推案量,但今年上半年跌破千億,僅814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371億,減幅達31%,寫下2003年以後最低量。
 
宜蘭地區今年上半推案也降溫,案量減少約40億,減幅也逾三成。今年上半年推案量破千億的縣市僅有新北市與桃園市,其中桃園雖低空飛過千億門檻,但也創下近四年來新低。
 
台北市推案量
 
在各地一片量減局勢中,新竹縣市異軍突起,以518.7億、約5%的年增率,成為北台灣唯一量增的地區,不過住展認為,推案量不斷擴張,也讓區域賣壓持續沉重,恐不利未來房價支撐。
 
何世昌說,隨著房市回歸基本面,外在干擾因素消除,央行又降息挹注市場信心,今年第三季與第四季推案量應會比去年來得大,因此全年推案量站穩8千億以上的機率頗高,全年推案量可望維持去年水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