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15

疫情衝擊房市?台經院:首季房市量縮價也穩

#新冠肺炎 #疫情 #房市 #SARS #房地產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今年1月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營建業更大跌8.41點,跌幅最重,市場關切房市是否重演SARS期間急凍走勢,對此,台經院認為,目前房市抗壓力優於SARS期間,仍有超過四成以上的不動產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房市的表現。
 
受到農曆春節因素及疫情影響,台經院今日發布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點為94.16點,較上月減少2.23點;服務業1月營業氣候測點為91.78點,較上月減少3.15點。1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03點,較上月下滑8.41點,創下2019年5月以來的低點。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今年1月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聯合報系資料照
 
外界憂心國內房市是否會重演SARS急凍走勢,台經院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民眾外出看屋意願降低,預期今年首季國內房市將呈現量縮價穩局面;須等疫情結束後,房市成交量才會回到正常水位。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進一步指出,當前房市有3大因素支撐,使第一季房市將呈現「量縮價穩」格局。首先是當前超低利率環境,其次是資金水位充裕,SARS發生時的2003年M1B(包括通貨淨額及活期性存款)資金約13兆元,而今高達19兆元;第三是台商回流,工業區用地、商業不動產交易轉呈活絡。
 
她強調,因有了上述3大支柱,國內房市相對抗跌,SARS時期急凍現象,目前不會發生。國內歷經10多年的房市多頭,建商累積相當資本,口袋比較深,不會因疫情而出現資金壓力,但已有部分建商將329檔期推遲至52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