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16

央行鬆口 新冠衝擊超過SARS

#新冠肺炎 #SARS #疫情 #油價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洪凱音/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市場需求,油價暴跌再補一刀,每桶進逼30美元,國內學者憂,經濟情況再惡化下去,恐怕有通縮疑慮;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當頭,中央銀行12日將赴立院財委會業務報告,書面報告首度鬆口,表示若疫情未能在短期內降溫,負面外溢衝擊將遠大於SARS。
 
除了肺炎疫情蔓延,央行也點名主要經濟體貿易談判結果未定,包括陸美貿易衝突恐長期存在、美國與歐盟貿易談判還在進行,英國進入脫歐過渡期,若未能達成協議,無協議脫歐風險仍存。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市場需求,油價暴跌再補一刀。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油價要回漲了!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特別提及地緣政治,即美國與伊朗間的衝突,至於極端氣候,包括嚴重乾旱、洪災、森林大落及強烈風暴等,頻率愈來愈高,帶來的經濟衝擊日益嚴重,這都將拖累全球經濟、也加劇金融市場波動。
 
至於新冠疫情肺炎蔓延衝擊全球景氣、壓低原油價格,央行也首度坦承,不利於國內消費需求,短期內會影響外出餐飲及旅遊意願,通膨展望確實有向下風險,這也是今年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因素。
 
學者指出,油價引發通縮必須有三大條件,首先,油價下挫幅度大、時間長達1個月以上、影響範圍廣泛,目前三大條件已經符合2項,站在經濟的角度來看,值得後續觀察的是,中國大陸復工率。若復工率優於預期,就可紓解目前低迷的油價,降低通縮帶來的經濟壓力。
 
學者透露,現在最擔心美國疫情也失控,中國大陸是世界工廠,美國是消費市場火車頭,當世界工廠拚復工,卻遇上消費市場(美國)失靈,好比東西做出來卻賣不出去,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恐面臨下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