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7

大型車對空汙法修正反彈大 中市府:暫緩劃設與攔檢

#政策 #交通 #空汙法 #大型柴油車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綜合報導

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法通過,大型柴油車司機認為10年以上老車沒有加裝濾煙器,幾乎都檢驗不過,等於被強制淘汰、影響生計,買新車還得花上400萬根本負擔不起,昨天環保署在台中舉辦說明會,大車集結,傍晚5點左右的下班時間繞行台中市政府、議會周邊道路,長按喇叭,最後集結在府會園道,由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代表接上陳情書,7點半左右才散去。

傳出有其他縣市已妥協,且中央態度可能也放軟,台中市環保局空氣汙染防制科長陳忠義說,本月8日已回應:「台中市暫緩劃設空品維護區」台中市目前未公告任何空品維護區,會配合新空汙法及環保署公告辦法後才能依法規劃並公開程序辦理,將與各界討論,並有充足的宣導期,不會貿然實施,最後經環保署核定後才能公告實施。

約50輛大車司機慢速行駛台中市政府、議會周邊道路,抗議政府實施空汙法,損及生計。(記者陳秋雲/攝影)

約50輛大車司機慢速行駛台中市政府、議會周邊道路,抗議政府實施空汙法,損及生計。記者陳秋雲/攝影

大車司機以安全為由,要求停止路邊攔,改成以前實施的定點檢驗方式。環保局表示為減少路邊攔檢,早已導入車牌辨識配合目視判煙作業,經稽查人員發現有排冒黑煙的高汙染車,才會通知到檢測站檢驗。另路攔屬法令規定執行方式之一,攔檢地點將會同交通警察單位現勘,確定無安全疑慮後,將公布各檢查地點,公布前暫緩攔檢。

《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要求車齡逾10年的汽機車須檢驗合格才能上路,二期大型柴油車司機說,如沒有加裝濾煙器檢驗幾乎過不了,但裝設得多花費30萬,還可能損及引擎,全台約9萬名大車司機根本無法負荷購買新車。

老車業者在全台串聯集結,環保署今天在台中市舉辦說明會,約50輛大車司機則在惠中路、市政路、台灣大道與文心路慢速繞行,長按喇叭抗議政府「不顧老車業者生計」,六分局出動大批員警沿路監控,最後協調集中在府會園道由環保局派員接陳情書,抗議時段下雨又逢下班時間,交通一度打結,成群大車排長龍也引起民眾好奇,放慢速度觀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