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68

2020年 百萬輛汽機車恐難上路

#政策 #交通 #空汙法 #汽柴油車 #李應元

中國時報記者廖德修、周毓翔、盧金足/綜合報導

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空汙法》修正案,環保署長李應元昨表示,民眾最關注的是10年以上老舊汽機車加嚴標準,以及管制老舊車輛進入畫設的空品維護區。汽機車加嚴標準分兩階段,首波只針對更老舊的二行程機車及一、二期柴油車,預定從2020年1月開始執行,屆時所有車輛均須達到四期排放標準才准上路,否則依法開罰。

環保署統計,目前一、二期柴油車還有7.2萬輛,二行程機車96萬輛。如果使用四期排放標準檢驗,柴油車應該都無法通過,二行程機車估計有96%、約92萬餘輛無法過關。也就是第一階段實施後,將有百萬輛汽機車不能上路。

環保署統計,目前一、二期柴油車還有7.2萬輛,二行程機車96萬輛。

空保處長蔡鴻德說,畫設空品維護區方面,已規畫從國小周邊的接送區開始實施,年底前先在台中市台灣大道附近的小學試辦。等待期間車輛必須熄火,並禁止老舊、高汙染車輛進入。

不過,台中市政府澄清並無在台灣大道沿路國小設置空品維護區計畫,環保局26日表示,市府僅協助環保署在忠明國小進行空氣品質監測,而且設置空品區權限在地方,市府目前並無此規畫。

李應元強調修法有5大亮點,包括:增訂好鄰居條款與工廠源頭管制機制、移動汙染管制措施、吹哨者條款,並提高罰則、追繳不法利得等,每個環節都補強。蔡鴻德則說,接下來會再修訂120項子法落實執行。

李應元並以「二好二重二輕」形容這次修法的周延,所謂「二好」是指好鄰居、好社區條款,即縣市、工廠制定防汙計畫須讓周邊縣市、社區參與或知悉,再加上縣市可依權責畫設空品區來保護民眾。「二重」即加重罰則、提高責任,罰金最高2000萬元、可判刑7年,主要針對工廠。還有改善空汙責任提高到行政院層級,亦即原本空汙總量管制要「會同」經濟部的條文刪除,改由行政院核定;李應元認為,這一來執行效果也會提升。至於「二輕」則是機車未按時定檢的罰金從1500元降到500元,燃燒稻草罰金也降到500元。

環保署統計,以往罰金較高但地方政府不願得罪民眾,反而不易落實,今後會加強。此外,李應元也澄清,有人批評政府修《空汙法》是包藏禍心,並質疑移動汙染源減量可抵換固定汙染源,是為了替深澳電廠解套。其實新北市並不是空汙總量管制區,深澳電廠的排汙量也不能抵換,外界不要誤解。

針對環保署加嚴10年以上汽機車排放標準,引發汽機車駕駛不滿。無論是蔡英文總統或是立法院長蘇嘉全臉書都被網友灌爆,痛批政府「砍民生用車來抵換工廠排放」、「錯誤的政策比貪汙可怕無誤」、「何不食肉糜?」、「自己坐好車,叫人民換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