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9

《空汙法》霸王條款今決戰

#政策 #空汙法 #立院

中國時報 記者郭建伸、周毓翔/台北報導

《空汙法》決戰立法院!立法院臨時會今將處理《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案,其中關鍵條文在於環保署制定空汙總量需「會同」經濟部,被外界視為「霸王條款」,在野黨在協商時堅持應改為「會商」,但民進黨團沒有退讓空間。立法院上周五已就部分沒爭議條文進行二讀,若今協商仍破局,將直接交付院會表決。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及藍委林麗蟬昨晚已到議場門口搭帳篷,準備今天提出500個修正動議杯葛議程,目的要迫使執政黨繼續協商,並接受在野黨要求。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將就《空汙法》修正草案進行朝野協商,昨晚已有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外夜宿,準備一早進占議場,左為立委林麗嬋、右為李彥秀。(國民黨團提供)立法院臨時會今日將就《空汙法》修正草案進行朝野協商,昨晚已有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外夜宿,準備一早進占議場,左為立委林麗嬋、右為李彥秀。(國民黨團提供)

李彥秀表示,這次《空汙法》修法的關鍵條文將是未來環保署空污治理的重要工具,如果依照行政院條文通過,空污法將成為沒有利齒的紙老虎。

雖然擬三讀的《空汙法》有不少新修正條文,包含空汙基金中,每年中央增加釋出5.6億元,交予地方政府改善移動汙染源,並針對工廠違法,最高增加2000萬元罰鍰。不過朝野仍對總量管制、緊急防制措施中,環保署須「會同」經濟部的字眼有意見,國民黨認為如是「會同」,無異給予經濟部決定權,要求改為「會商」;至於空汙抵換機制,國民黨也反對以移動汙染源抵換與固定汙染源。

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將主持最後一次朝野協商,確認9條爭議條文是否可達共識,若仍協商破局,下午交付院會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受訪時批評,國民黨從年改到《空汙法」都是在表演,杯葛再杯葛,卻講不清楚論述基礎,甚至主張要改為「會商」經濟部,但寫來的版本卻是「會同」!

柯建銘也說,國民黨變成在野黨後,突然非常在意公民團體與環團,顯得非常矯情,「每天抹黑民進黨,以為就會獲得人民信賴」;《空汙法》今天預估仍難達共識,屆時將直接交付院會表決處理,應該1天可處理完。

依照民進黨團規畫,《空汙法》三讀通過後,將再依序處理《財團法人法》、《公司法》、《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總預算解凍案,但因這次臨時會只到7月6日,是否都能處理完以上法案,尚難預估,柯建銘表示,「這還要再努力」。

立法院今上午將先處理通傳會(NCC)委員人事同意權案,被提名人為續任委員的副主委翁柏宗,另有2位委員被提名委員鄧惟中及孫雅麗,民進黨團將一致投同意票,預料人事案將會過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