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1

不只談冬奧 會談成果令人吃驚

#寰宇 #兩韓 #北韓 #南韓 #平昌冬奧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兩韓會談成果讓許多原本不抱期望的人相當吃驚,北韓不但在參加冬奧方面相當大方,同意派出高層代表團和美女啦啦隊,南韓要求冬奧時共同進場據稱北韓也接近同意,雙方還恢復軍事熱線和軍事會談。「兩韓會談因平昌冬奧而開啟,但不會隨著奧運落幕而結束。」南韓延世大學國際關係教授魯樂漢分析,體育活動一直是兩韓重啟對話的工具。

南北韓九日舉行部長級會談,擔任代表團長的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左)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右)握手。 (美聯社)南北韓九日舉行部長級會談,擔任代表團長的南韓統一部長趙明均(左)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右)握手。 (美聯社)

雖然兩韓談判達成重啟軍事熱線、恢復軍事會談等共識,魯樂漢斷言這次兩韓會談對於各界最關心的北韓無核化議題不會有任何突破,甚至冬奧結束,美韓恢復軍演,朝鮮半島可能又回到緊繃的局面,但兩韓有對話總勝過沒對話。

這番分析相當中肯。在這次會談聲明中,南韓要求北韓停止可能升高緊張的敵對行為,意即要求北韓別再核試、射飛彈,北韓要求南韓確保朝鮮半島和平環境,翻成白話就是要南韓停止美韓軍演。這兩點,在冬奧結束後又會影響朝鮮半島情勢。

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表示,北韓非核化的議題,千海成說,南韓也提到了:「北韓沒有特別提到這個議題,也沒有特別反應,就是聽我方表達對於無核化的意見。」這一點,南韓算是對美國有交代,雖然南韓知道北韓絕不可能輕易放棄核武。

對於參加冬奧,北韓尚未公布代表團名單。考慮到北韓「高層」用詞,北韓重量級人物參加的可能性較大。近期成為北韓二號人物的崔龍海很有可能率團參加冬奧。崔龍海曾在擔任北韓國家體育指導委員長兼勞動黨書記的二○一四年,同政戰局長黃炳瑞和統戰部長金養建一同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

南韓已表明,考慮在平昌冬奧與帕奧期間暫停對北韓的單邊制裁方案。因為包括北韓的高麗航空、可能成為北韓代表團團長的崔龍海和金英徹,目前都在南韓的金融制裁之列,南韓政府與國際奧會無法提供相關經費,因此想要暫時解除制裁,並且正在與強調制裁與施壓的美國政府進行協商。

另外,兩韓還同意持續舉行高層會談以改善雙邊關係、進行各領域交流,兩韓關係可說朝向全面恢復的方向邁進。未來對北韓態度,南韓和美國不免會有一番拉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