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6

「恢復7天國假」 勞團連署過關

#國定假日 #勞工 #一例一休 #連署 #政策

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官方醞釀一例一休修法,勞團要求先還7天假!勞團「工鬥」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求行政院提案《國定假日法》,恢復19天國假,強調與其讓勞資雙方繼續吵,不如回到原點;昨(27)日已達成5千人連署門檻,依規定,行政院需於11月27日前回應。

勞團連署要求行政院先還7天假(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勞團連署要求行政院先還7天假(圖/翻攝自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一例一休上路,官方為求「國定假日全國一致」,刪除7天國假,而今一例一休醞釀修法,工鬥發起「行政院立即提案《國定假日法》,將國定假日恢復19天」連署,於9月15日完成提案並檢核通過,昨日達成附議階段通過,短短12天達到5千人連署門檻,主管機關需於2個月內回應。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台灣2016年年總工時為2134.8小時,名列世界前3,被國際稱為過勞之島。工鬥舉例,以到職3年勞工為基礎來看,歐洲、日本的特休假,都至少大幅領先台灣近10天,2014年日本更增定「山之日」為國定假日,而台灣要降低單周工時的代價,竟是取消國定假日7天,以節省資方支出630億。

工鬥表示,一例一休當初作為砍7天假的配套,本是一個強硬推行、思慮不周的交換籌碼,而今若要重新檢討民進黨政府的工時政策,應盡速修訂《國定假日法》,從恢復19天國假做起。

「就請大家重新開始吧!」,工鬥成員陳姳臻說,一例一休上路後,勞資爭論不休,協商毫無效果,若雇主一時之間無法招架,還可能導致出現違法行為,那不如先讓勞工恢復19天的國假,延緩一例一休,再慢慢輔導雇主落實新法,「也不失一種方式」。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說,《勞基法》第37條修訂後,國定假日主管機關是回到內政部權責,尊重勞團看法,也會協助把意見傳達給內政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