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34

廈門公共自行車 台商扮推手

#寰宇 #交通 #U-Bike #廈門 #海滄湖 #海滄灣公園 #公共自行車

記者賴錦宏/專題報導

在充分考察台北U-Bike經驗後,廈門海滄打造福建首個公共自行車系統,先在海滄湖和海滄灣公園旁,設立專用自行車道,聯結旅遊資源,將美麗海灣和鄉村美景連結成當前時尚的綠色之旅。

和台北U-Bike一樣的橘黃色車身,加上鳳凰木樹葉的綠色輪蓋,乍看和台北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極相似。海滄自行車系統陳姓負責人坦承,上路前先考察了台北、新北和高雄市的公共自行車系統,也比較了北京、杭州等地已有自行車系統城市的優缺點,最後由市民決定了顏色和主要機件系統。

和台北的U-Bike一樣,只要拿廈門公共交通系統的e通卡,就能租賃自行車,前一小時免費,一小時以上、兩小時以內收費一元人民幣;二小時以上、三小時以內收費兩元;三小時以上則按每小時兩元遞增計費。

和台北不一樣的是,為打造結實車身和免去後續檢修,海滄公共自行車使用的是一體成型的不銹鋼車身,沒有鍊條設計的軸承結構,實心輪胎。陳姓負責人說,每輛腳踏車造價一千五百八十元人民幣,比一般市售自行車貴,但是非常結實耐用,基本不用維修。

據了解,廈門海滄自行車系統從醞釀到實施,都有台商全程參與。從事前徵求台商協會意見,第一批一千三百輛自行車,有一大半是台商大成鋼構和萬興實業捐贈。而車身是日本A+鋼材,非常結實,這種鋼材原是日本禁止出口大陸,後來透過台商展基工業從台灣進口後,再走小三通送到廈門。

初期公共自行車系統的志工也由廈門長庚醫院的台灣女性志工負責培訓和組織,使得海滄公共自行車能一上路,就完全進入軌道。

台灣遊客想租用公共自行車,得先憑身分證明辦理自行車e通卡,另外還需繳納押金、e通卡工本費等四百八十元(約兩千四百元台幣),內含押金四百元和五十元預存費,押金可在離去前退回。

廈門市官員指出,海滄區學習台灣U-Bike的經驗極成功,準備儘快推廣到廈門島內。在二○一六年廈門市地鐵系統完工後,將和台北一樣,在每一個地鐵口,都設立公共自行車點,打造廈門低碳、環保、生態的旅遊新感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