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5

民主的實踐 印度大媽變民代

#寰宇 #大媽 #民代

中國時報 記者謝錦芳/台北報導

印度鄉村文盲比率較高,但是舉選時,鄉村選民投票的熱情比城市來得高。耆那教大學副校長沙斯特里(Sandeep Shastri)指出,印度發展的過程中,即使有許多矛盾衝突,投票的民主程序讓村民有機會站在老闆前面,鄉下大媽搖身一變成為民意代表,意義非凡。

沙斯特里從事選舉相關民調長達20年,6月初他分享一個小故事。他指出,印度幅員遼闊,這些選舉相關民調主要由大學生志願參加,透過面訪問完成。一位女學生下鄉做民調,回到學校告訴他,「老師,我學到許多在教室裡學不到的東西。」

印度。圖/美聯社印度。圖/美聯社

這位學生來到鄉下,早上8點就看到100多位村民排隊等著投票,城市裡幾乎看不到這樣的場景。投票次日,學生訪問一位大媽,「你有投票嗎?」「你投誰?」這位大媽說有投票,但不知道投的是誰,不過,她知道投的是哪個黨。沙斯特里補充說,選票上政黨欄位旁,通常有該黨標誌,即使選民不識字,也可以認出是哪個政黨。

學生詢問,「投票結果對你的生活會有任何影響嗎?」大媽說,「沒有」。學生再問,「既然沒有影響,那你為何要投票?」大媽回答,「你看到我排隊時,誰站在我後面嗎?我後面是村莊最有錢的人,還有警察,而警察的後面是給我薪水的老闆。我平常每天打零工,只有投票這一天,我提早來排隊,我就可以站在這些人前面。」

沙斯特里說,這位女學生畢業以後赴美留學,學成歸國,再度回到這個村莊,結果發現,這位大媽已經當選為該村的民意代表。這個現象令人振奮,民主投票促進了印度的社會轉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