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50

三大指標教你看房價 何時「落底」心裡有數

#多空 #房價 #下修 #建商 #推案 #自住 #首購 #建照 #使用執照 #逾放比 #經濟成長率
好房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政府打房不斷,外界預估房價下修壓力將越來越明顯,至於房價何時落底,房產專家張欣民認為,有3大指標可以觀察,其中之一是代表推案信心的建照數量,以及交屋前須申請的使用執照,當兩者出現所謂的「黃金交叉」,就代表房市供需達到平衡。對於自住客而言,他認為買到好地段比擔心房價什麼時候跌還來的重要。
 
張欣民認為,當建照數量、使用執照出現所謂的「黃金交叉」,就代表房市供需達到平衡。(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頭前重劃區隨處可見新建案以及建案廣告帆布。(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產專家張欣民在《今周刊》指出,建築執照是先行指標,通常代表建商的推案量和信心度;當建案快完工、在交屋前須申請的使用執照,這是落後指標,也就是餘屋量的消化狀況。他說,從歷史經驗來看,當使用執照量往下跌、建築執照往上增加,兩者交叉在一起就是「黃金交叉」,代表房市的供需關係達到平衡,可視為一大觀察重點。
 
張欣民表示,第2項指標是「經濟成長率」,若該數據由負成長轉正的話,房價才有可能到底;第3項指標是「銀行逾放比」,也就是法拍、銀拍的釋出量,以2000年銀行逾放比的最高點7%為例,若未達該水準,表示房市未壞到谷底。他說,自住客買房通常一住就是好幾年,無須在乎短期1、2年的房價漲跌,最重要還是買在優質地段的好屋。
 
好房調研中心執行長倪子仁表示,全台各主要都會區房價在去(2013)年第4季已達高點,接下來很難再漲,卻也不會泡沫化。他直指,台北市內湖五期重劃區會先跌價,而新北市三峽、樹林、鶯歌、土城等區,只要房價下修1成,首購族就該進場,至於淡海、林口新市鎮將面臨價格大幅修正,只要進場注定套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