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28

網紅風吹到建商 建築履歷認證流程PO網宣示品質

#安心建材履歷 #建築安全履歷 #戴雲發 #國產實業 #政策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灣歷經多次大地震,民眾買房越來越重視安全性,因此民間效法食品履歷的概念,陸續建立各種的住宅安全履歷機制,目前規模較大的兩個體系,包括國產實業推動的「安心建材履歷」,以及結構技師戴雲發推動的「建築安全履歷」,都獲得不少建築業者支持。戴雲發表示,現在業者又更進一步,仿效網紅,將認證流程全部拍成影片上傳到影音平台,可望讓建築安全履歷執行流程更加透明公開。
 
結構技師戴雲發,是在2014年11月成立「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並且建立「建築安全履歷」認證制度,主要的認證流程,包括建築物的結構系統設計、系統化的施工規劃,一直到工地執行的施工查驗,目前在桃園市、高雄市、台南市、宜蘭縣、新竹縣,都已經有建案參與認證機制。
 
建商將建築安全履歷認證流程製作成影片,上傳到影音平台。照片戴雲發提供
建商將建築安全履歷認證流程製作成影片,上傳到影音平台。照片戴雲發提供
 
建材業者國產實業,則是從2015年10月開始,以「建材品質」為訴求,推動「安心建材履歷」,透過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大溯源管理」作業模式,從投資礦山掌握優質砂石礦源,到成立海陸運輸團隊,並且以科技行控中心來全程掌控運輸過程,就像是蔬菜水果的生產履歷一樣,讓消費者能夠輕易找到建材的生產源頭,藉此增加使用者的信心,目前已經有超過1250新案加入。
 
戴雲發表示,經過台南206地震中,維冠大樓倒塌百餘人傷亡事件,以及花蓮206地震5棟建築倒塌的慘痛經歷,讓民間業者紛紛自主執行各種的建築生產履歷,甚至台北市、新北市政府也認同此概念,派出人員學習履歷認證的透明化方式,顯示從官方到民間,對於提升建築品質已經有共識。
 
但是建築履歷的認證流程,是一連串的專業程序,民眾往往難以親身體驗,戴雲發表示,有業者就想到,乾脆把認證程序拍成影片,上傳到影音平台,這麼一來,可以建立完整的影音資料庫,想要買房的民眾也可以隨時隨地了解工地進度與施工品質,建設公司願意公開認證流程,也是對建築信心的展現。
 
戴雲發表示,目前在「建築安全履歷」分享的認證影片,主要包括「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技術的分享,讓民眾了解耐震工法的細節和流程;另外也有結構安全施工品質透明化的分享,甚至有業者還分享了系統柱箍加工等施工細節。
 
戴雲發強調,其實結構安全施工品質透明化,對建築業者來說是一種壓力,但相對來說,也是建築品質的展現,未來這樣的資訊透明化機制,可望創造建築業者、施工廠商及購屋者多贏的營建生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