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6

煉鋼爐渣不能蓋房 工業局:拿來鋪路成效好

#政策 #交通 #經濟部 #工業局 #煉鋼爐渣 #道路工程 #工業區 #戴雲發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宣布,從2016年開始,和產業界合作,推動電弧爐煉鋼爐碴(石)再生粒料,應用在工業區的道路工程,目前已經有明顯成果,未來可望將鋼爐碴粒料,列為道路工程材料的「首選」。
 
工業局表示,電弧爐煉鋼爐碴雖然用在建築上有疑慮,卻是很好的道路材料,而且電弧爐煉鋼過程產生的爐碴,其來源經高溫熔煉,屬良好的無機工程材料,國外已廣為運用。
 
經濟部工業局將電弧爐煉鋼爐碴再生粒料,在彰濱工業區,進行道路試鋪工程。照片翻攝經濟部工業局官網
經濟部工業局將電弧爐煉鋼爐碴再生粒料,在彰濱工業區,進行道路試鋪工程。照面翻攝經濟部工業局官網
 
工業局表示,為了推動電弧爐煉鋼爐碴的再生粒料應用在工業區道路工程,鋼鐵業者還合資成立「台鋼資源公司」,專門進行安定化處理作業,工業局則負責制定嚴謹的再利用管理規範,從2016年開始,陸續將電弧爐煉鋼爐碴再生粒料,在中壢、全興、彰濱、臨海及林園工業區等5個工業區,進行道路試鋪工程,目前證實,這樣的路面和傳統工法相比起來,強度並不會遜色。
 
工業局表示,鋼鐵產業為「重工業之母」,年產值高達1.26兆元,是國內經濟及產業發展的基礎,於電弧爐煉鋼過程產生之爐碴,年產出量更達150萬公噸,推動電弧爐煉鋼爐碴的再生粒料應用在工業區道路工程,是循環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希望外界對於再生粒料的使用「抱持開放心態」。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煉鋼爐碴」具有大量的游離氧化鈣,若是摻入混凝土裡當作是砂石原料,蓋出來的房子就是俗稱的「爐渣屋」,遇到水氣之後會膨脹,就會造成混凝土表面出現類似「長痘痘」的現象,嚴重的話將影響建築物結構安全。
 
戴雲發強調,「煉鋼爐碴」應用在道路上,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有適當的處理,避免材料遇水膨脹,導致日後道路裂開,如果技術上能夠做到這一點,「煉鋼爐碴」拿來鋪路,就沒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